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历次调查 > 人口抽样调查 > 课题选编

2022年浙江人口发展总体保持增长 自然负增长城市扩大

发布时间:2023-08-25 09:48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和数据推算,2022年浙江常住人口总量保持增长,自然增长接近零增长边缘,城镇化率稳步提高,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一、人口总量

2022年末浙江常住人口6577万人,比2021年末增加37万人。与全国比较,浙江以其强大的发展韧性、经济活力,继续保持对人口的吸引力。常住人口增量比2021年有所减少,自然增长(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机械增长(省际流入人口-流出人口)增量均有所收缩。自然增长趋弱是出生人口减少和死亡人口增加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2022年人口机械增长的变化则主要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流动人口增量有所减少。

二、自然增长

2022年出生人口为41.2万人,死亡人口为40.9万人,自然增长人口0.3万人。出生率为6.28‰,死亡率为6.24‰,自然增长率仅为0.04‰。受育龄妇女减少、生育意愿不高、婚育时间推迟等因素影响,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3.7万人,出生率下降0.62个千分点;受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等因素影响,死亡人口比上年增加2.5万人,死亡率提高0.34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比上年下降0.96个千分点,接近零增长边缘。2022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减少85万人,表明各地区人口自然增长都在逐步进入下降通道。

三、城乡结构

随着城镇区域日益延伸,省外流入人口和省内乡村人口不断进入城镇,城镇人口规模继续扩大。2022年末,全省城镇常住人口为4826万人,比2021年增加74万人;农村常住人口为1751万人,减少37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城镇化率)为73.4%,比2021年末提高0.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2个百分点。在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增长等因素的推动下,城镇人口聚集程度不断加深,城镇化率持续提高。

四、年龄构成

2022年末,全省0-15岁的人口为907万人,占总人口的13.8%;16-59岁的人口为4341万人,占比为66.0%;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329万人,占比为20.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81万人,占总人口的14.9%。与2021年相比,0-15岁人口减少12万人,比重下降0.3个百分点;16-59岁人口减少28万人,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77万人,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55万人,比重上升0.7个百分点。从年龄构成来看,少儿和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比重均有所下降,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加速,人口自然增长的内生动力减弱,给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带来挑战。另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超过4300万,加上省外人口不断流入,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为浙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五、地区分布

分地区来看,11个设区市常住人口都保持了增长,其中杭州、宁波人口增量居前两位,衢州、舟山、丽水保持微增,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继续增强。湖州、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自然增长率为负,宁波、温州为零,自然负增长城市比上年增加两个。

表.png

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王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