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2-0048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5-10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开展第一届统计建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09:22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市、县(市、区)统计局,各有关高校,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

为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提升“统计大脑”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管理能力,提高统计干部统计分析能力水平,省统计局组织开展首届统计建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及目的

大赛主题是“共富型统计体系测度”。举办大赛的目的是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新发展格局构建、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研判、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企业成长监测等领域,以建模方式开展深入分析研究,既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又为充实“统计大脑”,提升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能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统计力量提供智力支撑。

二、大赛组织方式

(一)队伍组建。省统计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各级统计局、高校均可自由组队(独立或联合方式)参加。未参与建模任务定向分工的设区市(附件1),组建至少一支参赛队伍,参赛题目自定。

(二)成果提交。各参赛队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提交,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体现与时俱进和创新精神,注重对数据的探索研究,提高模型的实用性、针对性、先进性。6月20 日前提交参赛论文、数据包、队员本人签名的承诺书(附件2论文要求、附件3承诺书)。

(三)组织评审。省统计局组建专家组对参赛论文进行评审,组织现场演示和辩论,报告论文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过程、研究思路方法,阐述主要结论,回答专家组的提问。最终由专家组综合评定若干名最佳模型。

(四)成果运用。管用好用实用的模型纳入“统计大脑”基础底座,优秀论文在统计学会论坛上分享并在《统计科学与实践》杂志上发表。

三、有关事项

(一)要认真分析研究选择影响宏观经济核心指标的因子,确定核心影响因子,利用python、R语言,选择或开发合适的算法(通用或自研),使用历史数据进行训练学习,构建贴合我省实际、管用好用实用的模型。

(二)组建“浙江省统计建模大赛2022”浙政钉群,提供历年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有关资料供学习了解,提供及时的问题咨询服务等。

(三)建模大赛报名表(附件4)请于5月15日前报送。各设区市统一汇总本辖区报名情况报省统计局教发中心,高校报名表报省统计局研发中心。

联系人:省统计局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专班楼航(组织工作方面),88218737;攻坚专班曾见(技术方面),88277637;省统计局教发中心夏城(统计局系统),56774855;省统计局研发中心莫乐平(高校),88219795。

论文成果发送至邮箱:394550513@qq.com




附件:1.建模任务定向分工.doc

      2.建模大赛论文要求.doc

      3.建模大赛承诺书.doc

      4.浙江省第一届统计建模大赛报名表.doc




浙江省统计局

2022年5月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