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1-216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1-12-13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编号44)整改完成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2021-12-13 09:03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浙江省整改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印发深化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督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牵头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编号44)已完成整改工作,进入销号程序。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浙江省部分区县统计部门在统计化肥、农药数据时未按要求开展“全面统计”,也未会同农业部门组织村级调查,仅由区县统计人员根据农作物播种面积进行估算,省市统计部门对异常数据也未开展有效审核,导致减量数据长期虚高。

二、整改目标

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认真实施化肥农药全面统计,真实反映化肥农药施用情况,科学研判化肥农药增减变化趋势。

三、整改措施

改进和完善化肥农药统计制度,认真实施全面统计,结合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部门行政记录等方法,科学统计化肥农药施用数据。规范村级统计台账建设,加强与农业、林业等部门协作,开展分类作物化肥农药施用数据测算,扎实推进基础数据村级起报工作。加强农业农村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大数据审核、查询和核查力度,健全和完善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层层落实整改责任。作为化肥农药统计整改的牵头单位,省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高质量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切实将督察整改落细落实落地。各地也相应成立整改工作机构,省、市、县三级联动,强化制度规范,压实目标责任,将督察整改作为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统计重中之重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础,全面改进农业农村统计工作。

(二)修订报表制度,全面实施村级起报。严格落实全面统计要求,修订《浙江省农林牧渔业统计报表制度》并报请国家统计局批准,进一步明确化肥农药统计实行村级起报的要求及流程。2020年12月,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报表制度,研究部署化肥农药统计整改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强化部门合作,规范村级起报办法。2020年11月,与省农业农村厅就完善部门统计制度、改进统计调查方法、提供化肥农药施用表等进行沟通协商,达成初步意见。2021年3月,组织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供销社等相关部门,交流化肥农药统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加强部门协同实施村级起报工作。5月,专程赴省林业局开展工作调研,进一步研究相关工作。各级农业、林业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化肥农药统计工作,参与数据审核评估,提供病虫害发生情况、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定额制施用标准等资料数据,共同组织实施化肥农药村级起报和分级会商评估工作。

(四)规范统计台账,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按照“先有台账后有数”的原则,指导各地规范建立村级统计台账。完善村级统计台账模板,研究制定化肥农药统计规范化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化肥农药统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结合部门行政记录,逐步建立规模户等农户访问机制,在村级层面分农作物品种进行播种面积和化肥农药施用强度计算,做到数出有源、有据可查。

(五)强化逐级会审,落实数据审核职责。健全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增加审核公式,发挥联网直报系统在数据质量审核中的作用,规范核实说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基础数据的审核。强化省、市、县、乡四级数据审核职责,特别是加强县乡两级数据审核,层层把关,加强部门数据会审,共同评估分析2020年度化肥农药数据。

(六)开展专项督导,督促整改全面落地。2月,各地对化肥农药统计工作及村级台账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及抽查。3-4月,省统计局对8市16县17乡镇开展实地督导调研。5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对5市10县20乡镇及部分村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及时通报反馈存在主要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意见。

(七)强化建章立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6月,修订并印发包括化肥农药统计在内的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流程,从制度上明确基层台账、数据采集、审核验收、评估和质量检查等数据生产各环节要求,规范各环节工作任务、内容和流程,压实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责任。

截至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已按照要求落实整改完成,符合办结销号要求。

公示期限:2021年12月13日至2021年12月19日

如有异议,请与浙江省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71-89703158。




浙江省统计局                      

2021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