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报表填报流程
科技统计报表填报流程
显示时间:2014-04-10

 1、收集原始记录

  技术部门提供委托外单位开发或合作开发合同记录、引进国外技术记录、购买国内技术记录、科技项目清单及每个项目的参加人员记录、购买设备记录、科技管理和直接服务人员记录、获知识产权记录;库房提供每个项目使用原材料记录;生产部门提供产品生产记录;财务部提供跟项目有关的其他费用记录、科研机构新增固定资产记录、仪器设备原值记录。

  2、形成统计台账

  项目经费台账分五部分组成,使用非政府资金的人工费、原材料费、设备购置费、其他费用以及使用的政府资金费用。将项目人员的工资(包括各种补贴)计入人工费;将项目购买的设备费用计入设备购置费;将项目使用的原材料费用(包括水、燃料)计入原材料费;将跟项目有关的其他费用计入其他费用;将项目使用的专款政府资金计入使用政府资金费用。

  项目人员台账分两部分组成,项目人员和项目人员累计工作时间。

  3、生成报表数据

  根据平时收集的数据及项目台账,生成项目表和科技活动及相关情况表

  4、报表数据审核

  包括年度数据比较、表内逻辑审核、跨表审核和跨专业审核。对数据异常或者不符合逻辑的情况,需要统计人员仔细核对,并写出数据异常的说明。

  5、容易出现的填报错误

  项目表:

     ⑴项目成果形式:成果形式没有按重要程度填报,而是按顺序填报。

     ⑵跨年项目所处进展阶段:没有填报当年所处最主要的进展阶段而是填报了项目结束后的阶段。

     ⑶参加项目人员:参加多个项目的人员在不同的项目间重复统计。

     ⑷项目人员实际工作时间:仅填报了一个项目人员的工作时间,而不是填报累计时间。

  活动表:

     ⑴科技管理和服务人员:填报了为科技活动提供间接服务的保卫、食堂、保洁等人员或不满制度时间10%的人员。

     ⑵人员人工费:漏填科技活动人员基本工资以外的补贴或多填不是从事科研期间的工资。

     ⑶委托外单位开展科技活动的经费支出:和购买国内技术经费支出混淆,并重复统计。

     ⑷当年形成用于科技活动的固定资产:填报了整个企业的固定资产。

     ⑸专利申请数:填报了当年已申请未被受理的专利数或填报了历年的专利累计数。

     ⑹其中:发明专利:发明专利是专利的一种,是科技含量更高的专利,部分企业填报了全部专利数。

     ⑺有效发明专利数:是指年末尚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授权数。部分企业填报了全部专利授权数或填报了发明专利申请数。

P020141011320674678073.doc

通知通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