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2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数据统计的通知》要求,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务公开集中化水平

2018年,我局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以政府门户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全面推进统计工作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把社会关注的统计公报、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大型普查和国情国力调查主要数据及经济运行监测等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在官方网站(浙江统计信息网)上及时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规划、统计行政许可事项、统计信用事项、统计科研及课题项目等。

(一)信息主动公开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要求,在年初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全年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4条,其中各类统计公报7篇、统计信息分析93篇、进度数据144篇、工作类信息960篇、通知公告37篇、其他信息453篇。政务微博、微信分别公开146条和188条。

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按内容分类


 1.jpg

 

(二)强化重点信息公开力度。

强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双随机”检查、行政处罚结果和公共信用信息等。按照“双随机”检查、行政处罚结果需在信息网上公开的要求,第一时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公开“双随机”检查有关信息和统计行政处罚结果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局门户网站开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栏,主动公开经济普查进展情况,做好普查各阶段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依法普查良好氛围,争取普查对象的配合和支持。及时在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浙江统计信息网公开部门预决算情况,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在浙江统计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及中标公告等信息。

二、强化政策与数据解读,积极回应关切

根据《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浙江省统计局数据发布、解读、舆情监测回应工作细则》,继续整合统计资源、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挖掘宣传解读新热点。

(一)结合统计工作重点、统计改革以及新变化开展解读。

一是统计法制宣传解读常态化。通过知识竞赛、网络答题、微信推送等方式,积极宣传统计法及实施条例、新修订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条例等,让依法统计、依法普查深入人心。二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国家统计局系列文件精神的宣传解读常态化。三是各类普查宣传解读的常态化。在浙江日报和各类网站发布主要数据公报和解读分析,组织发布农业普查资料系列简明信息共10期。采取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对第四次经济普查试点、业务培训、单位清查、普查登记等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参加浙江电视台《有请发言人》开展统计宣传解读。

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参加浙江经视《有请发言人》第10期节目,以数说浙江上半年经济为主题,宣传统计工作,解读民生问题。节目时长30分钟,包括新闻发布、记者现场提问、主持人访谈、观众现场提问等环节,形式活泼,感染力强。当晚,浙江发布和浙江经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回放节目,不到一天时间,点击量逾万。

(三)组织撰写编印“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系列分析和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告宣传书籍。

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组织撰写编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健步迈入新时代——“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系列分析》共9篇,袁家军省长批示“选题好,分析深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组织编印了《波澜壮阔钱江潮  走在前列谱新篇——改革开放40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书籍,包括25篇报告和34张统计表,分送给四套班子领导、省级有关部门、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统计局,以及国家统计局和各省市区统计局。

(四)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开展形式活泼的统计宣传。

9月20日,在杭州市下城区西湖文化广场联合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启动仪式、两员宣誓、机器人宣传、知识抢答、歌舞表演、普查诗朗诵、广场咨询等。浙江电视台、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中新社、杭州电视台、杭州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跟踪报道。

三、着力推进数据公开共享,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要求,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一)做好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

2018年10月,以浙江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平台改版浙江统计信息网,将省统计局门户网站整体迁移部署到省集约化平台,为社会各界获取统计信息资源提供便捷服务。为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开发完成浙江统计信息网手机版,通过科学归类、优化设置栏目,突出统计快讯、统计公报、统计数据等公众所关心的栏目,为用户提供便捷的移动端信息查询服务。根据《网络安全法》等要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做好全省统计局系统门户网站的安全监测和安全云防护。严格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通过省政府运维监测平台,加强外网网站运维管理。

(二)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不断丰富和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

  目前已实现统计局内外网、PC端数据库、移动端“浙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和“数据浙江”APP全方位立体式服务,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权威的、基础性的数据支持和咨询服务,让社会各界能通过数据表格、图形等可视化形式获取数据,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省、市、县三级微信矩阵运行给力,各级及时向国家统计局微博微信供稿,并转发国家统计局重要的微信内容。截至12月底,省级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消息超过188篇。海曙统计、萧山统计、鄞州统计、江干统计排名全国统计系统县级微信榜单前四名。

四、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

不断完善“1 +N+X”发布模式,局领导为新闻发言人,规范发布和解读月度、季度、年度数据,及时反映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政策成效。每月15日前发布月度数据和分析,每季与省政府新闻办、浙江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将有关资料在浙江统计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每次发布会都进行了报道,较好地履行了统计新闻发布职责。发布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等7篇统计公报。年初为“两会”编写《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白皮书》纳入省两会服务平台,供两会代表参考,也向社会公众开放。

五、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服务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信访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规则、时间节点和方式程序。主要开展了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办理工作,包括规范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存档等内容,落实专人负责,在办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主动电话联系,了解其实际诉求。确保每一位申请人都能按期收到准确答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6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完成,无一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满意率达100%。

2018年依申请公开服务按办理情况分类

2.jpg

 

六、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公开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2019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推动政务公开新进步。

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不断优化浙江统计信息网的服务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政府统计数字化转型,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

二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各职能部门以及相关人员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公开。规范做好政府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财政资金信息等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信息获取的有效性和便捷度。

四是提升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质效。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统计分析,全面反映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组织开展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做好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的宣传工作,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