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6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以政府门户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全面推进统计工作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在浙江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上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规划、统计行政许可事项、统计信用事项、统计科研及课题项目等。把社会关注的统计公报、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大型普查和国情国力调查主要数据及经济运行监测等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目前,我局通过浙江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项目主要有:一是统计成果类资料,包括统计数据(包括月、季度数据和统计年鉴)、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等;二是工作类资料,包括工作要事、机构职能、人事工作、财务预决算等;三是规章制度类资料,包括规章制度文件、统计标准、统计法律法规等;四是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33条。其中:各类统计公报共4篇,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共117篇,进度数据147篇,工作类信息共1082篇,其他信息483篇。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2017年部门收支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2016年部门决算等信息。 

  图1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强化政策与数据解读,积极回应关切 

  2017年,根据省政府新闻办的安排,我局分别在一季度、上年度、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和发布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局长王杰、局总统计师兼新闻发言人王美福带头做好相关政策与统计数据的解读工作,新闻发布稿和答记者问文字实录第一时间上传浙江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和浙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在浙江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开辟了“发布与解读”、“新闻发言人”、“公众热点”栏目及网页,发布权威信息,突出舆情收集重点,及时研判处置,解读相关政策和统计数据,引导社会舆论。利用微信微博新媒体扩大宣传载体,细化解读内容,增强信息传播效果,进一步增强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和提高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2017年,“浙江统计”官方微信、微博共发布信息249篇。 

  2017年共办理社会公众咨询件992件。其中: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电话咨询服务498人次,通过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13件,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和网上值班室在线办理467余件,接收处理邮件14封。按办件内容分:统计数据类753件,占办件总量的76%;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类15件,占1%;其他(文件)类224件,占23%。 

  图2    2017年我局办理公众咨询内容主要分类及占比 

 

  三、着力推进数据公开共享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依托浙江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将统计信息和数据多渠道深度融合,主动适应新媒体,加强数据协作共享。《浙江统计年鉴》电子版第一时间上传至浙江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是全国各省市区最早上传的省份,并同步至浙江统计微信公众号。浙江统计数据库、“数据浙江”移动终端建设进一步完善,及时做好数据库数据加载,以丰富的数据、图表等形式,提供年度、季度和月度的统计数据。 

  做好统计数据库数据加载工作,内容涵盖工业、能源、农业、贸易、投资、房地产、建筑业、消费、服务业、就业与工资、国民经济核算等领域,2017年完成合计100余张综合表表式变化描述开发,累计加载报表522张,目前系统中共有指标2957个、分组101个、报表7022张,数据55.6万笔。“数据浙江”移动客户端共有指标1652个、加载数据29.4万笔。 

  图3   2017年统计数据库和“数据浙江”移动客户端建设情况 

 

  四、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 

  2017年,我局严格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36号)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先后完善了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新制定实施了《浙江省统计局数据发布、解读、舆情监测回应工作细则》,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和职责,主动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17年,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的函》中的亮点与问题清单,我局逐项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抓好整改,重建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政务公开构架,提升信息对称性和集约化程度,提高政府信息可获取度。通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准确及时对数据信息解读回应,优化沟通触点,增强公众对“政府网站”的感知度。2017年未曾发生因政务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等情况。 

  五、规范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流程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完善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公文的公开方式和网上发布范围的审批流程,明确发布内容和范围,逐级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准确一致,时效性大大提高。由我局网络信息办负责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浙江统计信息网栏目数据更新维护。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审核,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统计法》等有关要求进行审查,按照规范流程办理,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六、推进行政权力“一站式”运行 

  一是认真梳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规范全省统计局系统三级事项,做到全省上下联动,统一规范。对权力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要求对事项予以增减,对法律依据等予以修改。 

  二是进一步完善“一库三系统”工作。完成行政处罚裁量库、行政处罚网上处理系统等网站的建设,并进行实际运用,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全程在政务服务网平台运行。 

  三是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我局所有的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全部在政务服务网相应栏目公开。 

  四是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改革。按要求做好“八统一”工作,将我局涉及的1项行政审批事项,即“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的办事指南、法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地点等相关内容进行梳理,并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100%,实现率100%。 

  五是落实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工作,及时梳理我局共享需求、回复其他部门需求。 

  六是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 

  七是推进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已全部使用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对相关诉求及时进行分类处理。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局将贯彻落实统计改革文件法规精神,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分析监测和统计服务水平,深化统计制度方法和管理体制改革,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补齐公开短板为“抓手”,以“五公开”制度建设为基石,加强统计数据共享开发和大数据应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为“两个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局还将进一步健全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在全媒体时代更加科学有效的政务公开传播方法,不断丰富形式和传播载体,逐步打造政务公开集约化、平台化、O2O化。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强化公开理念,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