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浙江省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浙江省统计局门户网站(tjj.zj.gov.cnwww.zj.stat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浙江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省府路1号省府大楼二号楼,邮编:310025,电话:057187057075,电子邮箱:zjbgs@mail.zj.stats.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审核报送流程。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确立政务信息工作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审核、部门领导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政务信息由局领导签发、办公室负责人审核、专人负责报送的工作流程。

  二是确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项目。为全面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我局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认真梳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反复沟通协商,最后确定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项目。我局确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项目为: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时间为每年2月或3月份。⑵浙江省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发布时间为每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阶段。⑶浙江省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发布时间为每五年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发布阶段。⑷其他公报,包括:浙江省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统计公报、浙江省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浙江省人民生活等相关统计数据的公报等。

  三、拓宽信息渠道,着力提高信息质量。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抓重点工作信息。对于工作类信息切实把握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将国家统计局、党委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各级统计部门改革创新的举措和开展的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创新工作及重大活动等作为报送的主要内容,围绕当前国家重大部署、国家局、省局等重点工作,反映我省贯彻落实情况、好的经验做法等等。

  四是规范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工作流程。我局按照省人事社保厅的要求对行政许可权利进行了重新梳理,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对行政许可权利的办理流程进行了重构,为下阶段各项业务办理整合到省政府网上政务系统奠定基础。我局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专人值班制度,工作日上班时间有专人在线处理网上业务,保证了公众咨询和办理统计业务能及时高效响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3 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9条。其中: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共  394条,占 20.3%;工作类信息810条,占41.8%。统计数据:360条,占18.6%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统计快讯、统计数据(包括月度数据和年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工作要事、统计机构职能(包括局领导介绍及内设机构情况)、规章文件、统计标准、人事工作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我局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人口普查等各类统计公报,并在每季度、半年度、年度召开全省经济形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我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9件,已经全部答复。其中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82件,没有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在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工作中服务态度差、效率低和未履行承诺的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网上办事主要受理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目前只受理提交资料的审核和查询,尚未实现全部业务流程的网上受理,下一步我局拟把现有的门户网站上的网上办事功能整合到省政府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系统内,实现了网上政务的单点管理

  我局将更科学规范的梳理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推进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认真办好浙江统计信息网,加强统计数据库建设,提高统计资料质量和发布时效,确保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一律主动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