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统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浙江省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浙江省统计局门户网站(tjj.zj.gov.cnwww.zj.stat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浙江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省府路1号省府大楼二号楼,邮编:310025,电话:057187057075,电子邮箱:zjbgs@mail.zj.stats.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作用,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我局制定了《浙江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浙江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按照要求和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主动公开方面,进一步增加了统计资料提供和发布的频率,只要不在涉密期限内的统计数据和分析材料,都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统计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发布我省经济社会运行等情况。

  三是通过召开信息工作座谈会,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制,完善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学习培训,提高我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规范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工作流程。我局已在网站上开通网上办事,并在网站的网上办事栏目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工作的办理流程、规则、标准和结果。并在资源下载栏目提供资料、表格、文件等的下载服务。我局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专人值班制度,工作日上班时间有专人在线处理网上业务,保证了公众咨询和办理统计业务能及时高效响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 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4条。其中: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共 477条,占25%;工作类信息946条,占50%。统计数据:350条,占19%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统计快讯、统计数据(包括月度数据和年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工作要事、统计机构职能(包括局领导介绍及内设机构情况)、规章文件、统计标准、人事工作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我局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人口普查等各类统计公报,并在每季度、半年度、年度召开全省经济形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我局还在浙江统计信息网站上新增了浙江统计数据库,对近年来我局产生的统计历史数据要求全部入库,便于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查询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我局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3件,已经全部答复。其中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110件,没有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在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工作中服务态度差、效率低和未履行承诺的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网上办事主要受理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目前只受理提交资料的审核和查询,尚未实现全部业务流程的网上受理,下一步还需逐步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办好浙江统计信息网,加强统计数据库建设,提高统计资料质量和发布时效,确保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一律主动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