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统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浙江省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下一步的工作措施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浙江省统计局门户网站(tjj.zj.gov.cnwww.zj.stat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浙江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省府路1号省府大楼二号楼,邮编:310025,电话:057187052784,电子邮箱:zjbgs@mail.zj.stats.gov.cn)。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决策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理顺管理体制

  我局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具体分工为局办公室(下设:网络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网站信息的公开工作,负责信息采编、审核、和发布等工作。局研发中心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和信息电话咨询。各处室都明确了专门的信息联络员。

  (二)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在2010年的基础上,我局在2011专门组织相关人员按照省政府统一目录规范要求进一步梳理和规范了我局的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共享平台和浙江统计信息网等渠道予以公开。

  (五)便民措施

  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2011年,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为来访者提供方便。

  1.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专人值班制度。2011年,我局外网网站强化了互动功能,实现了网站后台和公众的实时互动。我局于2010年在外网网站上开通了网上办事功能,凡是与社会公众相关的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事大厅中处理,大大方便了公众办理相关统计业务。为了方便社会公众对统计业务流程和统计信息的咨询,我局于2011年基于外网网站建立了实时互动系统。同时,我局还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专人值班制度,工作日上班时间有专人在线处理网上业务,保证了公众咨询和办理统计业务能及时高效响应。我局还实时公布网上办事的状态,使公众能及时了解我局网上办事的结果。

  2.认真搞好网站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在网站的日常更新与维护上,严格按照《浙江省统计局网络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职责执行,由2名工作人员专人负责全局上网信息的管理与发布更新及整个网络系统的日常维护,确保更新信息质量。

  3.强化网站安全管理。2011年,我局新建立了计算中心机房,新机房配套实施齐全,包括主机房、接入机房和监控室等,采用双路UPS供电,涵盖供配电、UPSKVM、空调、新风、消防、安防和防雷接地等多个子系统。目前,网站服务器已迁入新机房,实现了网站服务器的集中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网站系统的可靠性。

  4.设立了浙江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杭州市教工路79号),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开通咨询电话(0571—88212679),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 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6条。其中:统计信息分析1338条,占37%;工作类信息767条,占21%;政策法规类信息13条。及时发布全省统计月度数据和2011年度浙江省统计年鉴的所有数据。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工作要事、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统计标准、数据发布、人事工作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接受搜索和下载,同时设立统计快讯、公众热点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普查等各类统计公报,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统计调查结果等。三是每季度、半年度、年度召开全省经济形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我局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经全部答复;没有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50人次,网上咨询60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数据查询、统计职称考试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为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上,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条例》规定内容、时间、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推动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同时,加快浙江省统计数据库建设,力争2012年能够为公众提供统计数据的网上查询。从而提高统计资料质量和发布时效,对于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将及时主动最大限度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