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统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浙江省统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及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投入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泄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浙江省统计局门户网站(tjj.zj.gov.cn或www.zj.stat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浙江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省府路1号省府大楼二号楼,邮编:310025,电话:0571-87057075,电子邮箱:zjbgs@mail.zj.stats.gov.cn)。

  一、概述

  2009年,我局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全局各部门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网络信息办安排专职人员2名,主抓全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2009年,我们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订了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表》和《浙江统计信息网站栏目内容保障任务分工表》,印发全局实施。对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职责分工、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和程序,以及监督保障等作了明确规定。

同时,修订了《浙江省统计系统网络信息报送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评比制度,推动各地统计网络信息报送工作健康发展,保证了浙江省统计局互联网门户信息数量日益增加,质量不断提高。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律规章,建立和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制作依申请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各类处理样表,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动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项,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省统计局外网网站改版情况

  浙江统计外网网站承载着公开政务、发布信息和与公众互动的重任。2009年我们从统计工作的实际出发,选择优秀的网站管理平台软件,完成了外网网站改版工作。新版外网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特别加强了公众互动、网上办事服务和查询服务功能,网站整体框架布局合理,内容更丰富。各类公开信息整合规范,信息发布及时。

  5、便民措施

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2009年,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为来访者提供方便。

1.在浙江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tjj.zj.gov.cn)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资料查阅时间、咨询电话、咨询信箱、现场咨询地点和依申请公开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

  2.设立了浙江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杭州市教工路79号),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开通咨询电话,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3条。其中:统计信息分析、政策法规类信息781条,占45.9%;工作类信息664条,占39.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工作要事、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统计标准、数据发布、人事工作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接受搜索和下载,同时设立统计快讯、公众热点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普查等各类统计公报,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统计调查结果等。三是每季度、半年度、年度召开全省经济形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明确: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我局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已经全部答复。其中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8件,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件数7件,不予提供信息情况都向申请人说明原因。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09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160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20人次,网上咨询40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数据查询、统计职称考试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此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相关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本局将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机制。

        (四)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