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情 > 资源概况

资源概况

 浙江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温适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丰沛。 

     

  浙江是我国高产综合性农业区,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是著名的粮仓和丝、茶产地,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渔场,茶叶、蚕丝、水产品、柑桔、竹制品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浙江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海岸线总长6715公里,居全国首位,其中大陆海岸线2218公里,前沿水深大于10米的海岸线482公里,约占全国30%。海洋渔业资源蕴藏量丰富,渔业生产能力较高。全省有渔场22.3万平方公里,资源蕴藏量205万吨,其中舟山渔场是我们最大的渔场,也是全球四大渔场之一。海洋能资源类型丰富,蕴藏量巨大。东海大陆架盆地具有开发前景良好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中国海上油气勘探的主要地区。可开发潮汐能的装机容量占全国的40%,潮流能占全国一半以上,波浪能、风能、温差能、盐差能等开发条件优越。 

  浙江森林面积9075万亩,其中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45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9%,活立木总蓄积量3.14亿立方米,居全国前列。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素有“东南动植物宝库”之称。有高等野生植物5500多种,其中52种野生植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已发现陆生野生动物689中,其中有123种动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浙江矿产资源以非金属矿产为主。石煤、明矾石、叶蜡石、水泥用凝灰岩、建筑用凝灰岩等储量居全国首位,萤石居全国第2位。 

  浙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全省有重要地貌景观800多处、水域景观200多处、生物景观100多处、人文景观100多处,还有可供旅游开发的主要海岛景区(点)450余处。现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个,4A级以上高等级景区197家,数量分别居全国首位和第二位,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杭州西湖、千岛湖、普陀山、雁荡山、乌镇古镇、奉化溪口——滕头、东阳横店影视城、西溪湿地、嘉兴南湖、绍兴鲁迅故居·沈园景区、开化根宫佛国、南浔古镇、天台山、神仙居等14家。浙江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来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