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历次调查 > 劳资就业调查 > 课题选编

2023年一季度全省企业用工形势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3-08-29 09:23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季度,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坚持积极就业政策,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在经济逐步回暖背景下,企业用工形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仍然存在劳动力供需不匹配、服务业招工相对困难、工资上涨给企业带来一定压力等问题。

一、企业用工总体形势

1.企业用工需求总体平稳。一季度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用工需求保持平稳,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用工需求稳中有降。在工业企业中,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基本持平”和“下降”的企业分别占9.9%、78.6%和11.6%,大致呈“八平一升一降”的态势;服务业企业中,这三者比重分别为22.0%、55.5%和22.5%,大致呈“六平二升二降”,总体平稳,但人员流动性更大;建筑和房地产企业中,三者比重分别为6.5%、74.7%和18.8%,平稳为主,但需求下降的企业多于上升的企业。

2.企业对工种的需求有所升级。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对不同工种的需求有所分化,具体表现为对普工的需求有所下降,对经营管理人员、高级技工、科研人员等工种的需求有所上升。在服务业企业中,最缺普工的企业占24.9%,比重同比降低3.7个百分点;最缺经营管理人员的企业占18.9%,提高0.4个百分点;最缺科研人员的企业占9.6%,提高0.1个百分点。在建筑和房地产业中,最缺普工的企业只占16.4%,比重低于经营管理人员(21.3%)和高级技工(18.2%)。

3.预计下季度企业用工总体平稳,不同行业有所分化。一季度,在工业企业中,预计下季度用工人数将“增加”“持平”和“减少”的企业分别占10.6%、84.2%和5.2%;服务业企业中,三者比例分别为9.9%、83.5%和6.6%;建筑和房地产企业中,三者比例分别为7.1%、81.6%和11.3%。反映出的趋势和当季用工需求类似,即以平稳为主,工业和服务业总体可能微增,建筑和房地产业可能微减。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1.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受结构性因素影响较大。在近几年的企业用工调查中,除“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外,“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一直是“招工难”问题的最主要原因。一季度,反映招工困难的服务业企业中,有68.0%认为“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同时只有22.7%的企业认为“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在建筑和房地产业中,这二者比重分别为62.6%和17.6%。可见“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虽然也是“招工难”的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原因,企业无法找到和自己的需求相匹配的员工才是主因。

2.工业和建筑房地产业招工相对容易,服务业相对困难。在工业企业中,被问及“目前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时,只有23.8%的企业反映主要是“招工难”,比重低于“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42.4%)、“五险一金缴存比例高”(32.5%)和“员工流失率较高”(23.9%);在建筑和房地产业中,认为“招工难”问题“不存在”的企业占54.8%,认为“存在但不太严重”的企业占41.4%,两者合计占96.2%,而认为“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的企业只占3.8%;但是在服务业企业中,反映招工“困难”的企业占12.8%,“容易”的企业占4.7%,其余82.5%认为“一般”,说明服务业企业招工相对困难。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的一线员工薪资水平低、工作时间长、工作负担重,在就业市场处于劣势地位,职业认可度低,人员流动频繁,但用工需求量又大,导致招工难问题较为突出。

3.员工工资上涨给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带来的压力有所缓解,但压力仍在。一季度,在工业企业中,反映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明显增大”的企业占8.3%,比重比去年同期低4.2个百分点;反映“有一定压力,但能消化”和“压力较小或没有压力”的企业分别占83.4%和9.3%,比去年同期高3.3和0.9个百分点;在服务业企业中,压力“明显增大”“有一定压力,但能消化”和“压力较小或没有压力”的企业分别占11.6%、74.1%和14.3%,其中“明显增大”的比重同比降低3.5个百分点,“压力较小或没有压力”的比重降低0.6个百分点。应该看到,“有一定压力,但能消化”是主流,说明压力仍然存在,但短期有所缓解。

三、对策建议

1.着力解决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结构性矛盾。“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显示了劳动力市场中的供需结构性矛盾,即就业人员难以找到薪酬高、压力小、环境好的就业机会,同时企业也难以找到具有较高经营管理能力、科研能力或操作技能的员工,以及薪酬要求较低的普工。从就业人员的角度看,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满足企业对人才的期望;从企业的角度看,要积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提高员工待遇;从政府的角度看,要加强分层教育培训,针对企业在当前和今后发展中的用工需求,有前瞻性地分别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在职培训,培养大批经营管理人才、科研人才和高级技工,同时积极引进普工劳动力,“抢人才”与“抢人”并举。

2.努力促进服务业企业招工。针对服务业企业招工相对困难的问题,要鼓励企业积极抢抓服务业消费回升良好机遇,提高员工待遇,保障员工权益,及时签订劳动合同,主动缴纳“五险一金”,加强日常人文关怀,提高员工忠诚度,降低员工流失率。政府应当持续深化对服务业企业的“三服务”活动,加强企业与就业人员之间的对接,多举办服务业专场招聘会,开展对口就业培训。

3.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企业是就业的蓄水池,要稳定就业,首先要稳定企业的发展,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使企业有足够的利润支撑日益上涨的员工工资,提高员工待遇。工资上涨对企业而言是增加了用工成本,于员工而言是提高了收入。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劳动年龄人口比重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工资的日益提高是大势所趋。具体而言,一是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帮助企业拓展线上线下、国内国际销售渠道,保证原材料供应和生产经营活动畅通;二是进一步优化税费缓缴政策,降低税点,让企业享受更大实效;三是延续社保减免政策,优化用工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留工稳岗;四是提高银行贷款的便利性,提高贷款额度。

(人口处    叶鑫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