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历次调查 > 劳资就业调查 > 课题选编

2021年浙江省企业用工形势稳中向好 存在问题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3-08-25 11:08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坚持把就业放在“六稳”之首,坚持积极就业政策,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全省6500家企业用工调查结果,我省用工形势稳中趋好,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一、企业经营和用工形势总体趋好

1.企业总体经营情况好于前两年。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显著高于2020年的5.4%和2019年的6.6%;1-11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2020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4.5%和37.7%。在所有接受用工调查的企业中,认为本企业经营情况“好”的企业占27.3%,比重高于2020年的17.4%和2019年的25.4%;认为本企业经营情况“差”的企业占6.7%,低于2020年的15.3%,略高于2019年的6.1%;其余企业认为经营情况“一般”。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是企业经营最困难的一年,2021年已恢复并略好于2019年水平。

2.更多的企业因经营情况好转而增加用工人数。受经营情况好转影响,2021年有37.9%的企业增加了用工人数,比重高于2020年的34.3%和2019年的36.6%;其中因为经济效益好或订单增加而增加用工人数的企业占12.8%,高于2020年的9.8%和2019年的10.7%。其余企业反映用工人数持平或减少。

3.更多高学历人员在浙江就业。浙江经济的稳定发展还吸引了更多高素质劳动力来浙就业。2021年,所有受调查企业净招录大专及以上员工1.6万人,高于2020年的1.0万人和2019年的0.2万人。从行业来看,吸纳大学生最多的行业包括信息软件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与此同时,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大学生总体净流失。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1.员工工资上涨较快。企业总体工资水平延续前几年持续上涨的态势,2021年,所有受调查企业新招普工的平均月底薪为3429.7元,明显高于2020年的3017.2元和2019年的2992.3元,呈逐年上涨态势,且2021年涨幅较大。工资水平的上涨一方面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另一方面也给企业带来更大压力。在全部受调查企业中,除46.8%的企业底薪不变、2.3%的企业底薪下降外,其余50.9%的企业反映员工底薪有不同幅度上涨。在底薪上涨的企业中,18.1%认为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明显增加,有72.3%认为有压力但能消化,另外9.6%认为没有压力。

2.“招工难”问题有所抬头。企业经营情况好转还增加了用工需求,2021年认为“招工难”问题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的企业占15.3%,高于2020年的12.2%和2019年的12.7%;认为不存在“招工难”问题的企业占34.9%,低于2020年的38.0%和2019年的36.7%;其余企业认为问题存在但不太严重。“招工难”问题的主要原因中,“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仍是最主要的原因。

3.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尚未完全恢复。2021年,因为技术升级改造或淘汰落后产能而减少用工人数的企业占全部受调查企业数的2.6%,高于2020年的1.8%,但低于2019年的3.6%。虽然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恢复,但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的积极性尚未同步恢复,需要政策鼓励。

三、对策建议

1.进一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服务业,拓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的经济形态,为就业挖掘增长空间。同时为企业营造较为宽松的经营环境,在税收、产业政策、土地、融资、对外贸易条件等各方面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尽可能有利的条件,通过稳定企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其就业蓄水池作用。

2.想方设法挖掘劳动力资源。加大引进外省籍劳动力力度,多组织各类招聘会,推广政府免费招聘平台,倡导“直播招聘”等新型的招聘方式,吸引新生代劳动力到浙江就业;针对用工需求结构变化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革和技能培训;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到浙江就业、创业,满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3.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发展总部经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随着部分外省籍农民工回流,劳动力供给将日益紧缺,尤其是普工。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减少对普工的需求。支持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品牌经济,加强研发工作,降低用工成本。

(人口处    叶鑫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