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历次调查 > 劳资就业调查 > 课题选编

2021年一季度企业用工形势稳中向好 用工成本上升较快

发布时间:2023-08-25 11:06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季度,浙江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积极就业政策,留员稳产取得明显效果,企业开复工和员工返岗好于往年。根据对全省约6500家企业的用工调查结果,企业用工形势稳中向好,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但也存在局部“招工难”、用工成本上升较快等问题。

一、企业用工形势稳中向好

1.企业用工稳步增长。据联网直报统计,一季度末,所有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5.4%。其中,制造业增长6.6%,人数增加最多;住宿餐饮业增长7.0%,恢复较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2.7%;其他行业基本恢复。据用工调查,48.1%的企业用工增加,其中11.9%的受调查企业反映本企业因经济效益好、订单增多而增加了用工人数,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高7.5和1.7个百分点。

2.环比净流失员工减少。一季度因春节影响,通常企业员工流动较大,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留浙过年,员工流动减少。用工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全部受调查企业共招录员工22.3万人,流失员工26.9万人,净流失4.6万人,净流失员工分别比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减少27.1和12.6万人,占期末员工数的1.8%。其中招录外省籍员工14.4万人,流失15.8万人,净流失1.4万人,净流失员工分别比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减少17.8和8.3万人。表明企业用工已恢复,且好于2019年同期。

3.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较快。从企业用工调查结果看,一季度全部受调查企业近期所招员工平均工资为3370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上涨14.4%和15.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上涨12.8%,单季涨幅明显。分行业看,大部分行业工资环比涨幅超过10%,如制造业(上涨328元、涨幅10.4%,下同)、建筑业(396元、12.1%)、批发零售业(359元、13.0%)、交通运输业(587元、20.3%)、住宿餐饮业(349元、14.0%)、房地产业(482元、18.4%)等。在订单增加、用工紧缺的情况下,企业普遍提高工资水平“抢人”,用工成本明显增加。

4.局部“招工难”问题有所抬头。一季度,15.2%的企业认为“招工难”问题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分别比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提高1.6和1.5个百分点。50.7%的企业认为“招工难”问题存在但不太严重,与近2年其他季度相仿。34.1%的企业认为目前不存在“招工难”问题,分别比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下降0.9和1.7个百分点。从“招工难”问题的原因来看,居前3位的分别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和“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分别有46.0%、42.7%和22.4%的企业选择这3项。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第2和第3位原因的比重均为近2年最高。

5.劳动力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有22.9%的企业预计下一季度用工人数将会增加,只有7.6%的企业预计将会减少,两者相差15.3个百分点,差值分别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高2.7和6.1个百分点。从工种来看,需求最大的仍是普通技工(普通销售人员、服务员),最缺普工的企业占比为37.1%,为近2年最高。

二、对策建议

1.进一步推进企业降本减负。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的政策支持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急转弯。优化减税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延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让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推进 “一网通办” “智能秒办”,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以改革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2.想方设法解决企业用工中的“痛点”。对于局部存在的“招工难”问题,要加大引进外省籍劳动力力度,多组织各类招聘会,推广“直播招聘”等新型的招聘方式,吸引新生代劳动力到浙江就业。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问题,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吸引他们长期居住。要加强校企合作,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培育对口的专业院校,开展员工技能培训。要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到浙江就业、创业,满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3.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劳动力价格逐步趋高、劳动力日益短缺是发达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规律。要加大资本和设备投入,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求职者数量减少、工资上涨较快、缺工程度加大的当下,要着重鼓励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技术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实现对劳动力的替代,减少对普工的需求。

(人口处    叶鑫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