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2-008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7-26
文  号: 有 效 性:

王美福和吴红卫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7-26 20:06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吴红卫出席发布会介绍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邬红波主持,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发布、浙江在线、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近30家媒体参加。




天目新闻提问: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浙江的GDP增长2.5%,与一季度相比低了2.6个百分点,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增速的回落?另外,下阶段浙江经济能否恢复并回归常态?谢谢。

王美福:谢谢您的提问。国家统计局本月15日已经把各省的数字发布,浙江今年上半年GDP增长2.5%。今年经济运行的走势起伏较大,一季度GDP增长5.1%,上半年比一季度回落2.6个百分点,二季度当季增长0.1%,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对上半年形势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经受住了超预期变化的冲击。3月下旬、4月份的疫情,加上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对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压力。1、2月份开局良好,工业生产增长了10.7%,4月份断崖式下降1.9%。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已经走出了经济下行的态势,逐步回归到稳进提质轨道,二季度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能够取得正增长实属不易。

第二,稳定住了经济大盘。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1%,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0.3%,出口增长20.3%,社零累计增长2.0%。从工业角度来讲,可以讲稳定住了实体经济的大盘。从投资角度来讲,稳定住了经济增长的基础动力。从研发投入角度来讲,上半年工业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增长20.9%,稳定住了创新动力盘。出口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稳定住了生产经营业态的活力。在上半年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市场主体累计注册890多万户,同比增长了6.7%,也稳定住了我们的基本面。

第三,在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的状态下,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浙江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回旋空间,在应对复杂困难的过程当中,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超预期的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是短期的冲击,而不是长期趋势,是外在的影响,而不是内生的质变,宏观面是好的。所以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先行”目标,打造八个高地、落实十大着力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巩固回升向好的态势,经济进一步稳定回升向好是可以期待的,谢谢。


香港经济日报提问:在刚才发布的数据中,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了4.7%,想请发布人能否对此增长数据解读一下?谢谢。

吴红卫:感谢您的提问。刚才王总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的增长速度,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很有意义,怎么来看这个增长?我想从四个维度谈谈看法。

第一个维度,从增速看。上半年,受疫情和国际环境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多方面承压,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比一季度有所放缓,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也同步有所放缓,全体居民收入增速比一季度放缓了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了1.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了1.0个百分点,这客观反映了收入增长的变化趋势。但同时我们要积极地看到,在这么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仍然保持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充分体现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领导全省人民积极应对、共同努力的结果。

第二个维度,从水平看。上半年,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2443元,比全国平均高近1.4万元,在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3,仅次于北京、上海。从城、乡两个收入看,城镇居民收入是37749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7余万元,在31个省(区、市)中位列第3,仅次于北京、上海。农村居民收入是21639元,比全国平均高1.19万元,在31个省(区、市)当中位列第1。

第三个维度,从结构看。一是城乡结构,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2.3个百分点。二是四大类收入的内部结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增长比较均衡,工资性收入增长4.2%,经营性收入增长4.2%,财产性收入增长6.7%,转移性收入增长5.2%。

第四个维度,从协调性看。上半年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4.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是2.6%,这个速度跟GDP2.5%的增长速度基本同步,体现了比较好的协调性。

下半年收入增长仍然要关注两方面因素,一个是宏观经济的走势,一个是就业的形势。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进提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望出现新的积极的变化。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总台央广网提问:6月份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增速比5月大幅回升,预计下半年消费可否进一步回暖?谢谢。

王美福:谢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对消费的影响是最直接的。今年消费市场开局非常好,1-2月增长7.5%,基本回归到正常消费市场经营状态。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达到11.8%,全国当时下降11.1%,我省降幅比全国略大一点。到了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增长9.3%,也就是说从4月份到6月份,回升了21.1个百分点,这个回升速度是非常迅猛的。这也充分证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6月份餐饮消费已经实现正增长,汽车类消费拉动对消费市场的增长贡献很大,线上消费依然活跃。只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工作做实做准,消费市场是能够很快回到繁荣景象的。记者朋友们可能跑得都比较多,现在暑期我们周边的乡村游、民宿已经很“火爆”了,杭州周边的一些地方现在要找一个房间可能都很紧张。说明只要科学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人员都流动起来,消费市场很快能够得到快速地恢复,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大的一个前提就是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消费市场的恢复很快能够见效。谢谢。



新华社提问:在“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的超预期影响下,浙江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谢谢。

王美福: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提到,经济宏观面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状态,能够回归到这样的状态确实是有超常规之力,这个超常规之力一个大的前提就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同时“三力齐发”。

第一个改革之力,就是全面系统地推进数字化改革,抓数字经济,这几年浙江抓数字经济的效果在不断地显现,刚才新闻稿里面提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4.3%,限额以上单位的网络零售额增长超过20%,更可喜的是,浙江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增长39.3%,等等,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20.9%,说明数字经济持续地迭代升级,转入创新驱动新模式的势头好,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作用不断地显现,这是发展的改革之力。

第二个是政策发力。今年省里出台了很多助企帮扶政策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确保市场主体能够健康发展。据了解,今年上半年“5+4”政策包已经连续出了三轮,累计的政策举措有450项左右,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政策就是减税降费。上半年各类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已经有2400多亿元,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1500多亿元,这个力度非常大。

第三,政策发力的同时,还有工作举措上的发力,省委省政府专门形成了8个稳进提质攻坚工作专班来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浙江企业家没有失去信心,从企业家信心指标里面可以看到一些数字,民营工业增加值从4月份的-3.4%提升到6月份的增长7.3%,提高了10.7个百分点。刚才说的市场主体,今年个体户的注册数量也继续增加,说明大家信心在那里,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同时把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到位,浙江经济一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浙江经济广播提问:我们看数据可以得到,今年上半年浙江CPI同比涨幅2%,高于一季度的涨幅,那么对于下半年我们的涨幅压力会不会增大?另外,大家都比较关心猪肉价格,猪肉价格的上行对于CPI的涨幅是否也会有影响?谢谢。

吴红卫: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通胀压力有所加大;另一方面,因疫情影响,不时给生产、供应、物流带来影响,导致价格波动。刚才记者朋友也提到了,上半年浙江CPI同比上涨2.0%,比上年同期扩大了0.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升了0.6个百分点。从分季分月看,一季度基本上是在“1”区间波动,1月份是1.4%,2月份是1.1%,3月份是1.7%;二季度基本上在“2”区间波动,4月份是2.8%,5月份是2.5%,6月份是2.8%。在供应链、物流、生产等方面不时受影响的情况下,浙江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保障物资的供应,商品和服务供应总体比较充裕,所以总的来说,上半年物价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突破“3”的区间。

关于下一步的走势,确实有推高的因素,但也有平抑的因素。从推高的因素来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可能持续在高位,上半年浙江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上涨 6.8%,虽然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仍然是比较高的,这有可能会对CPI产生一定的传导作用。第二,服务价格有可能企稳回升,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乡村旅游、餐饮等消费上来以后,服务价格可能企稳回升,这两方面因素有可能会推高CPI。但同时,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会比上半年少0.5个百分点左右。所以综合考虑,下半年物价总体平稳运行,全年估计在合理区间之内。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了近期猪肉价格走势。6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上涨速度还是非常快,从每公斤10几元到20几元。判断猪价持续走高的可能性如何?主要看市场的供应,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是4.3亿头,相当于正常保供量的104%,其中能繁母猪的存栏4277万头。所以生猪整体的产能还是比较足的,我们分析,不具备持续大幅度上涨的基础。

那么近期猪价上涨对CPI会不会产生影响?我们也做了认真分析,去年的猪价从1月份高位一直持续下降到6月左右,从每公斤30几元到10几元,这个幅度下得比较大;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在每公斤10几元到20元左右的低位振荡。今年6月份是一个时空交汇点,6月份开始猪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要高,所以,即使后期猪价相对比较稳定,今年下半年的猪价可能会高于去年同期。但从全年综合来看,因为上半年猪价比去年要低,下半年按照现在判断可能比去年要高一点,猪价对CPI全年的影响程度可能有限。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浙江经视提问:刚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5.5%,这个数据是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的,受到疫情影响,可以说这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您是怎么看待浙江工业复工复产的情况的?谢谢。

王美福:谢谢您的提问。工业经济今年对浙江经济的贡献应该说特别大,是我们稳增长的压舱石,一季度GDP增长5.1%,工业的增长贡献是57%,上半年GDP增长2.5%,工业的增长贡献提高到了60%,增长贡献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所以浙江工业经济对稳增长起着压舱石的作用。从目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复工复产达产的势头较好。从产能利用来看,今年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去年大概接近83%,所以现在的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表明工业生产领域的运转基本回到常态。

从传统产业和数字经济相关联的产业来看都在比较快地恢复。刚才讲的数字经济,像6月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了16.5%,对当月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达到了49.4%,数字经济增长较好。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传统产业基本回归到较好状态。刚才反复提到,工业企业创新投入积极性不减,增长20.9%,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收入,所以生产运转好起来了。

同时产品的销售也好起来。上半年规上工业的销售产值增长11.1%,其中国内销售增长9.8%,出口交货值增长17.4%,出口交货值支撑外贸出口,外贸出口增长20.3%,其中规上工业提供的支撑就增长了17.4%。整个工业生产在承压中恢复,目前整体的恢复状态较好,相信接下来能够巩固这种好的发展态势,继续为稳增长做更多的贡献。谢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