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2-01449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2-12-23
文  号: 有 效 性:

历经艰难稳进提质 回稳向好倍加珍惜——2022年浙江经济年终述评

发布时间:2022-12-23 21:30

来源:

来源:省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世界经济复苏迟缓无力,需求不足、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更加明显,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加大,地缘政治更加复杂,又是世纪疫情肆虐的第三年,这一年来,浙江经济经历了不同寻常的跌宕起伏。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22年1-3季度当季浙江生产总值比上年分别增长5.1%、0.1%和4.2%,1-3季度累计增长3.1%。看似不快的数据背后,包含着艰苦的努力、无数的付出,还有不少人的生活代价。我们一路走来,十分不易,对于超预期变化下取得的成绩要倍加珍惜。我们一路走来,积累了更多经验,对于逆境下取得的成就会非常骄傲。我们一路走来,形成了有效的举措集成,对于未来战胜更大困难增强了信心。

一、助企纾困,经济大盘持续稳固向好

开好局是我们一贯的工作要求,事实上2022年的开局真的很好,各项经济指标令人鼓舞。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其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分别增长25.8%、26.9%和22.6%;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2%和7.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经济增速快、市场价格稳,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呈现乘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然而,2月24日俄乌冲突突然爆发,给复苏十分缓慢的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变量,又增加了新的难度。3月份的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回落,给一季度“开门红”也带来一定影响。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工业和消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迅速下滑2.2和8.2个百分点至8.5%和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5.8个百分点至1.7%。困难往往也是叠加来临,更大的考验接踵而至,4月份上海疫情全面暴发,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遭遇巨大冲击,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下降1.9%和11.8%。二季度当季GDP增长0.1%,出现了三年疫情的又一个经济增长低谷,与年初确定的6.0%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精准施策,助企纾困,经济发展势头迅速得到扭转。三季度当季GDP增长4.2%,比二季度提升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从4月份的-1.9%提高到9月份的7.4%,提升9.3个百分点。进入四季度,经济基本面继续得到巩固,有望延续三季度的增长态势。

留得青山在,来年开新枝。一切有利于稳市场主体的政策应出尽出、顶格出,纾困政策直达企业,减负降本政策量大面广、力度空前,“万名干部助万企”,架构起服务企业的直接桥梁。截至11月底,全省为企业减负3716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2014亿元;在册市场主体935万个,同比增加71万个。为经济大盘稳定向好创造了坚实基础。

二、加大投资,为稳增长持续固基蓄势

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既能形成经济增长即期动力,又是未来持续增长的基础。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8.8%,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浙江牢牢抓住新一轮投资的重大契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走出了非同一般的速度。以往,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会在年初和年中各举办一场。但今年加了一场11月的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三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18544亿元,这些有效投资燃起了各地抢抓项目的激情。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保持在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增长14.4%,上半年增长10%,前三季度增长10%,全年可望保持较快增长。

从投资数据看,稳进提质特征十分显著。1-11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0%,快于全部投资7.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改投资、项目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9%、13.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8%,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6%。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稳增长中,谁把握住了打实基础的先手棋,谁就在后续发展中占得优势。疫情三年,浙江始终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战场,三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超过8.7万亿元,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打实弱项,持续为稳增长固基蓄势。

三、强化新动能,为稳增长形成强大支撑

如果说在如此困难的发展过程中最大亮点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新动能的较快增长。得益于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早实施、早升级、早见效,已经成为稳增长中最为重要的增长点和贡献率。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增速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0%)的2.4倍,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3%、11.1%、7.0%、6.8%和6.4%,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8.9%、104.5%、68.0%、60.0%和37.5%。

新动能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创新第一动力在“浙里”就是第一要素。历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超常规、大力度投入科技创新。2021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2157.7亿元,居全国第4位;R&D经费投入强度达2.94%,居全国第6位、省区第3位;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增速始终保持在15%左右,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为5.25%;全省投入从事R&D活动人员为57.5万人年,居全国第3位,每万名就业人员拥有R&D人员为147.6人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创新活动的企业超过七成。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8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6万家。布局建设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9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697家,省级高企研发中心4328家,工业操作系统、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等省技术创新中心6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3位,形成“5个百分之八九十”格局,即企业的研发投入、科技人员、研发机构、科技项目、授权专利均占全省80%—90%。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为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5.2%。

致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已成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主平台,集聚全省60%的国家科技奖、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之江、西湖、良渚、湖畔、甬江、瓯江等10大省实验室挂牌建设,之江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核心支撑,“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纳入 20 家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行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各2个,数量全国第1。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加快建设,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推进,累计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68家。

四、“浙里”消费,为稳增长提供直接动力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按支出法计算,2020年浙江最终消费3.3万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3%。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11亿元,按年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消费超过44900元。

贸易业是浙江的优势产业,历来商贾云集,贸易发达。近年来,全省深度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着力构建消费型社会。2021年,全省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合计法人单位数87.1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单位中从事批零住餐业人数为201万人;商品交易市场3255个,其中年交易额在十亿元、百亿元和千亿元以上的交易市场分别有243、38和2个,市场交易额2.32万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在册个体户597万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消费升级的最大动力。事实上,居民消费的内在动力还是比较强的,消费品市场从以满足基本生活类为主逐步向享受型、个性化转变,绿色消费、智能消费逐渐成为消费新风尚。需求旺盛的升级类消费已然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今年1-11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1.0%。升级类商品消费加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化妆品、智能手机同比分别增长11.4%、8.6%和3.7%,分别比1-10月加快5.1、1.3和5.2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同比增长13.1%,比1-10月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28.6%;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同比增长11.6%。

快递是一个反映现实消费状态很有说服力的数据。2021年,浙江快递业务量为227.8亿件,近10年年均增长44.7%,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达21.0%,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今年1-11月,快递业务量为240亿件,同比增长10%。一个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再次得到印证。

从当前看,扩大消费的主要障碍是外部环境,疫情给消费市场的冲击最为直接,人流剧减,直接消费被团灭。在疫情影响下,浙江旅游业在困境中前行。2021年全省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4815亿元,占全省GDP的6.5%,依然是重要支柱产业。

五、民生为本,为稳增长增强发展信心

民心稳,发展的信心就不会失去。民营经济主体对长期稳定的预期和信心依然可见。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6.0%,高于面上1.0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0.1%;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项目投资同比增长9.2%,增速比1-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1-10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民营企业1.1万家,占比超八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增速高于面上1.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6.3%。

就业稳定。1-11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6%)。新增城镇就业108.5万人,提前完年度目标(100万人)。

消费价格稳定。在全球通胀压力上升、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今年1-11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低于年初设定的涨幅3%左右的目标。

防疫经费有保障。1-11月,财政支出中,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39.6%。

低保人群有补贴。前三季度对困难群众累计发放价格补贴1.89亿元,惠及到269万人,对低保、特困对象一次性发放3.88亿元,涉及人口60.75万人。

居民收入基本与经济增长同步。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23元,同比名义增长5.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与前三季度经济增速(3.1%)实现基本同步。前三季度,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348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 1.2个百分点;其中山区26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增长15.3%。

2022年,在“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超预期变化中,我们取得了十分珍贵的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省委、省政府贯彻有力、全省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要倍加珍惜。从当前看,世界经济可能进入弱衰退,经济运行的困难依然很大,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很多,实体经济遭受的压力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稳增长仍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足够的政策储备,周密调度的预案,确保2023年“开门红”,确保经济运行行稳致远!

( 浙江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    王美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