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2-01181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2-10-10
文  号: 有 效 性:

超常规推进创新强省建设 科技创新实力跃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分析之十三(本文有删减)

发布时间:2022-10-10 09:15

来源:

来源:省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以超常规举措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创新动能不断激发,创新作用更加彰显,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4年居全国第5、省区第3位,研发投入强度大幅提高到2.94%,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66%,如期建成创新型省份,正加速向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迈进。

一、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长

历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超常规、大力度投入科技创新。全社会R&D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722.6亿元提高到2021年2157.7亿元,居全国第4位,2013--2021年均增长12.9%;R&D经费投入强度从2.10%提高到2.94%,居全国第6位、省区第3位。全省地方财政科技投入从2012年的166亿元提高到2021年579亿元,年均增长14.9%,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由3.99%提高到5.25%;全省投入从事R&D活动人员由2012年27.8万人年增加至2021年57.5万人年,居全国第3位,年均增加3.3万人年;每万名就业人员拥有R&D人员由2012年的81.6人年提高到2021年的147.6人年。

二、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

围绕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主平台,集聚全省60%的国家科技奖、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之江、西湖、良渚、湖畔、甬江、瓯江等10大省实验室挂牌建设,之江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核心支撑,“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纳入 20 家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行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各2个,数量全国第1。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加快建设,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推进,累计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68家。

三、核心技术攻关硕果累累

围绕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三大科创高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兴海、农业“双强”等重点领域,实施“双尖双领”四大计划,在疫情防控、人工智能、新药创制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累计取得349项进口替代成果,成功研发全球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实现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国产化、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自主可控,在全球首次成功解析新冠病毒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空间结构和全病毒精细三维结构,数字安防、结构生物学、高端磁性材料等领域技术水平领跑全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等重大成果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数量从2016年的全国第6位(13项)跃升到2020年的第3位(19项)。

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0.77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2.8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3.16万家增加到8.6万家。布局建设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9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697家,省级高企研发中心4328家,工业操作系统、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等省技术创新中心6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3位,形成“5个百分之八九十”格局,即企业的研发投入、科技人员、研发机构、科技项目、授权专利均占全省80%—90%。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由2012的52.75%提升到2021年66%,年均提升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7年的49.1%提高到65.2%。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持续打造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版和“浙江拍”品牌,全省技术交易总额达2060亿元。

五、科技创新生态加速优化

按照“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要求,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省拥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超千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83家、众创空间163家,均居全国第4位。深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突出“高精尖缺”健全人才谱系,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在浙全职两院院士达59名,累计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93个,入选国家引才计划外国专家数连续7年居全国第1,杭州、宁波人才净流入率多年居全国第1、2位。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21年,全省各类创投机构管理资本7677亿元,科创板上市企业31家,均居全国前列。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等改革扎实推进,专利授权量质提升。2021年全省专利授权46.5万件,是2012年的2.5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7万件,是2012年的5.0倍,发明专利占全部授权的比重由2012年的6.1%提高到2021年的12.2%。市县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持续深化,“两市两县两区”(杭州、嘉兴、新昌、长兴、滨江、余杭)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成效明显,新昌“小县大创新”改革经验影响全国;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温州、台州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长兴、新昌、慈溪、乐清、安吉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数量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1位。

展望未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按照创新制胜、变革重塑、唯实惟先要求,聚焦“两个先行”,奋力实现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大力培育新科技、新产业、新增长极,构建现代科创体系和产业体系,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社科处  陈良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