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2-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1-12
文  号: 有 效 性: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2 10:41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1月11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杭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王浩代省长、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统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确定2022年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统计部门党的建设。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胜丰作工作报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竺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全省统计局系统始终从政治高度谋划推动统计工作,聚焦守好红色根脉,以党建引领统计事业改革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党百年活动彰显特色,干部队伍建设行稳步坚。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构建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格局,探索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推动多个重大多跨场景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统计制度方法不断创新,普查调查核算结出硕果,分析监测服务显著增强,统计督察执法检查持续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更加夯实,部门统计与综合统计合力推进,在国家统计局年度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中优秀数量列全国第1位,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重要的统计保障。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宏观经济形势与共同富裕示范对统计部门赋予了新使命,如何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统计现代化改革带来了新挑战,《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省统计局系统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作为、顺势而为,从“发展型”统计体系向“共富型”统计体系转变,奋力开启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征程。

会议明确,2022年,全省统计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统计局系统要乘势而上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统计现代化改革,要聚焦中心着力提升统计监测分析服务质量,要先行先试深化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创新,要纪法衔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固本强基加强常规工作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要开放共享凝聚合力谱写统计交流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省统计局系统要一以贯之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要坚定不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双建争先”工程。要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两个责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同频共振。要按照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敢担当、重实干、争一流、讲奉献的干部队伍。 

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统计局,省局能源处、民调中心分别展示了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甬数通、一键报表、碳排放智能统计核算平台、浙江民调在线等数字化改革成果。

在主会场,省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地方统计调查队副队长及各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省局其他处级及以上干部列席会议。各市、县(市、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