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0-22297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0-07-23
文  号: 有 效 性:

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企业用工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23 10:08

来源:

来源:省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地”的政治担当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切实把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全省就业形势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短暂回落后,较快回稳。

一、企业用工情况

1.企业用工环比回升。二季度末,被调查的约6500家企业用工人数为253.4万人,与一季度末相比总体明显回升。其中,二季度净招录新员工10.8万人,因疫情原因流失的部分员工已开始回流。

2.用工需求总体偏弱。自去年一季度至今,不存在“招工难”问题的企业比重总体呈小幅波动态势,今年二季度为41.1%,明显高于以往,高出去年同期4.0个百分点,这也说明用工需求仍在恢复中。认为存在“招工难”问题但不太严重以及比较严重的企业占比自去年以来总体稳定,今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人员流动而有所增加,二季度均回落,局部存在的“招工难”问题有所缓解。


表    关于“招工难”问题的企业占比(%)


不存在

存在但不太严重

存在且比较严重

2019年一季度

35.8

50.6

13.7

      二季度

37.1

50.7

12.1

      三季度

37.1

50.5

12.4

      四季度

36.8

50.8

12.4

2020年一季度

35.0

51.4

13.6

      二季度

41.1

48.9

10.0

3.工资水平稳中有升。二季度,24.5%的企业反映工资水平上涨,比去年同期低11.6个百分点;工资水平下降的企业仅占2.9%,其余72.6%的企业保持不变。新招普通技工平均月底薪为2940.9元,比一季度高9.2元,比去年二季度高3.8元,延续近几年小幅增长态势。

4.三季度用工预计小幅增长。二季度,14.0%的企业预计下一季度用工人数将增加,比一季度(25.3%)低11.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14.3%)相当。预计用工增加的企业占比高出用工减少的企业2.6个百分点,低于二季度(高出12.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高出3.3个百分点)相近。总体来看,企业用工预期已恢复常态,接近于去年同期。

二、对策建议

1.全方位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各项企业降本减负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见效,精准帮扶中小企业纾困,稳定企业经营情况,充分发挥企业的就业蓄水池功能。完善和推广线上失业登记及失业保险金申领,确保失业人员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及时了解失业人员就业意向,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和岗位信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强岗位征集和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电商平台放宽入驻条件,降低入驻费用,提供更多灵活就业机会。

2.鼓励企业以加大人才培养为基石推动转型升级。疫情之下,企业转型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受到一定影响,不少企业对人才培养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特别是技能人才,缺乏富有激励的评定、评价机制,造成人才价值无法全面体现。企业要立足育才,完善人才内部培养,加强引才,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重在用才,健全人才评价激励,以超常规举措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人口处  叶鑫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