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20-222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0-07-21
文  号: 有 效 性:

王美福和王萍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7-21 15:53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21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萍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浙江发布、新华社、浙江之声、中新社、钱江晚报、香港商报等30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浙江日报: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王总统计师。第一个问题,您对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怎么看待,有哪些亮点?第二个情况,从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浙江用3个月实现了一个经济的V型反转,您认为我们浙江是如何做到的?

王美福:谢谢你的提问。刚才给大家介绍了经济运行的相关情况。从一季度的负5.6%到上半年的正0.5%,实现了两个“转正”,就是二季度当季转正,上半年累计转正,全国是二季度当季转正,累计下降1.6%。如果画一条曲线的话,今年上半年的曲线是一个比较标准的“V”字型,去年全年GDP增长6.8%,今年一季度下降5.6%,二季度接近6%的正增长,是一个比较标准的“V”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十分珍贵。

刚才您问到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有什么亮点?我记得一季度跟大家说怎么样来看待一季度的数字时说过,不能简单拿同比来比较,从二季度和上半年的数来看,我觉得从这两个角度去看经济的态势可能会更客观。因为经济仍然处于复苏之中,看上半年经济还是要看它的复苏状态,要看复苏的力度大不大,从我们省里的情况看,经济复苏的势头比较强劲。刚才说我们“当季红”,据我们调查,二季度工业产能的利用率达到78.5%,去年同期是80.4%,也就是从产能利用角度来计算的话,今年的产能利用率相当于去年的97.6%,说明复苏势头有力。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我们复苏领先全国的优势,从一季度的1.2个百分点扩大到上半年的2.1个百分点,说明浙江经济复苏的势头、动力比全国平均水平更强一些。

看经济复苏要更加关注复苏回升的结构到底实不实,这个实是指实体经济的实。我们复苏的动力是来自于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复苏,特别是工业经济。从1-2月份的工业经济负增长18.5%到一季度负增长10.2%,二季度当季正增长8.6%,在二季度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当中,它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是3.6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接近59%。所以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强劲复苏带来的浙江经济快速回升。

看经济复苏要看复苏的支撑力强不强,从支撑这个角度来看,一是投资增长。一季度投资负增长5.2%,上半年是正增长3.8%,回升9个百分点,就是说投资的强劲推动;二是创新有力驱动。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0.5%,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3%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的支出增长11.8%,根据我们测算,上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在8%左右,所以创新驱动的力度也比较大;三是政策推动。今年政策的组合拳兑现率非常高,我看昨天也发布了,特别是“五减”,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五减”总额就达到1618.22亿元,兑现率是107.88%,把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到企业。全省全力服务经济复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派驻了相关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共同分析、解决问题,所以政策推动力也非常之大。同时,浙江民营经济组织生产能力也非常有优势。所以从支撑这个角度来讲也是非常有力。

如果刚才所说是硬支撑的话,相关匹配度指标也充分说明了经济复苏向好的态势,比如说用电的增长变化、银行贷款的变化、土地指标的使用等等,所以应该从复苏的状态和支撑复苏稳定向好的角度两个方面来看待它。

刚才您说浙江为什么短短3个月就实现了“V”字反转?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每一周都要研究疫情及带来的影响,及时作出相关的应对举措。这里面有这么几点是使我们能够快速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V字反转:一是在十分复杂困难的环境当中作出的果断的决策,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就是把握住了突进的方向,疫情防控要取得胜利,经济复苏发展要取得胜利,这个目标很明确。记得一季度跟大家也报过几个时间,1月23号我们启动紧急响应,到2月22号浙江没有新增病例,仅仅1个月左右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很清晰。二是在统筹推进战术应用当中,较好把握住了政策的力度。这个政策的力度指向也非常明确,就是二季红、半年正,按照这个目标要求来把握政策,来推出工作举措,特别是抓专班,专班抓,推动政策落地,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落细,这个政策的力度目标也很明确。三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疫情叠加冲击的影响下,在国内疫情防控和全球疫情蔓延的时间抢跑当中,浙江把握住了时间窗口,推动了两个市场双循环,国内市场复苏。现在除了接触性的、集聚性的一些消费还有所影响,其它的社会活动逐步的趋向正常,包括我们在座的记者朋友原来都是必须要戴口罩的,现在只部分戴口罩,说明把握住了时间窗口。复工复产政策举措出台之后,很多地方企业帮助员工复岗到位,采取了包机包车,就是牢牢把握住了这个非常之关键的时间窗口。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我们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工业产销也逐步在好转,批零业对经济增长回升当中也拉动了1.4个百分点,所以 “双循环”在统筹推进工作当中做得很好,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绩。

全省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才能够取得这样一个V字型的反转。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成绩非常非常令人自豪、骄傲,这样一种经济发展的态势也充分诠释了浙江人民面对复杂环境、面对各种困难、面对洪涝灾害,心无旁骛、万众一心,坚决按照党中央、省委的要求做好各自的工作,凝聚着智慧和汗水,这是拼搏出来的,显示了浙江发展的信心、状态、活力和韧性。谢谢。


香港商报提问:想问一下王总,工业是否是浙江上半年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该怎么去解读?谢谢。

王美福:谢谢你的提问。在刚才对上半年经济判断当中提到了相关的内容,浙江工业上半年面对的困难和压力确实非常之大,现在的判断,比较一致的认为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衰退,有人说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也有人说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这样大背景下,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浙江工业上半年实现了正增长,而且回升的势头更快一些,我刚才说从1到2月的负18.5%到现在的正8.6%,回升了27点多个百分点,拉动上半年GDP增长回升3.6个百分点,是上半年经济增长贡献最主要的一股力量。

那么为什么浙江工业会有这么强的一种向上向好的态势呢?从这几个方面可以来判断:

一是浙江工业最主要的特点是适应能力强,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特别强。以民营经济为主要市场主体的浙江经济适应市场化程度能力特别强。一季度我说浙江民营经济“避危抢机”,虽然从目前的数字来看民营工业增长0.2%,比规模以上的0.3%要低0.1个百分点,但是民营工业1到5月份的利润总额仅仅下降1.6%,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是下降11%。所以说浙江民营经济适应市场的能力特别强。

二是积极推动了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是60招,每一招精细化、精准化,结合实际情况做到了精准施策、组合发力。

三是跟浙江两个“做得早”也是紧密相关的:一个“早”是淘汰落后产能、出清脏乱差作坊,布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从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扩大到17个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改革;第二个“早”是充分利用浙江互联网经济,数字化转型起步早,应用面广,趁势而为地推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到去年为止,数字经济相当于浙江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了近42%,占比较高。从今年上半年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当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9.5%,比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3%,远远高出9.2个百分点,高技术、高新技术、战新产业、装备制造等都是增长速度比较好。新产品产值率37%,同比还提高1个多百分点。所以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在今年上半年全方位发挥出了优势和作用。

四是纾困政策好,我大体梳理了一下这些纾困政策,可能得益最多的还是工业企业,无论是刚才讲的“五减”,还是今天省减负办发布的数字,今年减负总量还是非常大的,2600多个亿,所以纾困政策在经济复苏当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使得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大胆地去复工复产达产。所以从这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浙江工业能够强劲的复苏,谢谢。


钱江晚报提问:我想问一下王萍副总队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也加快推进,我们浙江二季度的就业形势和一季度相比出现了哪些变化?谢谢。

王萍:谢谢你的提问。二季度全省就业形势保持了稳定,从我们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主要指标来看,二季度是4.9%,与全国相比是低于全国4到6月的失业率水平,全国3个月的水平基本上都在5.7%以上,所以我们浙江失业率还是低于全国水平的。从今年来看,浙江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通过持续推进各类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同时也通过支持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推动地摊经济发展等举措,创造了许多低门槛的工作机会,促进了灵活就业;人力社保等部门也在积极组织开展企业之间劳动力余缺的调剂,也促进了人力资源的有效流动。以上这些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对稳就业产生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浙江二季度就业形势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主要有这么三个方面:第一,劳动力市场恢复活跃。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积极推进,人员恢复了正常的流动,许多线下的招聘也都重新启动,浙江劳动力市场活跃度提高。第二,疫情期间在职未上班人口的比重持续降低。6月份的这个比重已经接近上年的同期水平。第三,企业在岗人员工作时间有所增加。随着生产经营的有序恢复,在岗人员工作量增多了,相应他的工作时长也有所增加。

从目前就业的总体形势来看,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前面所说的这些积极的变化,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就业方面依然还存在着压力。二季度调查失业率,相比一季度高了0.2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二季度以来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进,人员恢复正常流动,浙江劳动力市场开始恢复活跃,在疫情期间有一些待业的劳动力也开始从农村回到了城镇返岗返工、寻找工作,这也就形成了短期的失业人口增加,造成失业率略有上升。

今年上半年,浙江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51.2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0.1%。同时,农村外出劳动力、大学生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二季度末浙江农村外出劳动力是490万人,同比减少了5.5%;今年全国的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了874万,创了历史新高。据省人力社保厅预计,在浙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大约在80万人左右,随着这些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后期的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

下一阶段,首先是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通过进一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来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其次,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力度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再有,要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发展,鼓励灵活就业。谢谢。


FM95浙江经济广播提问:想问王美福总统计师。我看到材料里面提到上半年浙江的固定资产投资是稳步回升,能否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有何亮点?谢谢。

王美福:谢谢你的提问。我们都知道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也是扩大内需的重点之一。浙江省这几年来实行的是投资新政,“新政”的含义是什么呢?就是说保持总量适度、结构优化的投资政策。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3.8%,比一季度负5.2%提高9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的总量保持适度的增长,回升态势比较好,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回升复苏中起着积极的作用。从上半年的投资结构来看,有这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投资新政所主导的重点领域投资向好的态势比较明显。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项目投资、生态和公共设施的相关投资,以及交通投资,这是重点领域,这些投资的增长体现出一种积极向好的态势。

二是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长情况良好。工业投资上半年是增长4.6%,制造业投资增长2.9%,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增长更好一些。

三是国有投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上半年国有投资增长9%,对整个投资的拉动作用是2.8个百分点,在经济复苏十分困难的前提下,国有投资的助推作用非常有力。

四是民间投资上半年首次实现了正增长,这说明浙江经济复苏走稳的信心得以显示。看到民营经济相关的一些指标向好,这传导出了浙江经济走稳向好的积极信号。其实先行指数也是得到印证,PMI指数全国都已经进入了扩张区间,浙江比全国的指数更领先一点。这是固定资产投资当中带有信号性的一个积极变动。除了固定资产投资,我们还要关注软投资,上半年软投入中的研发支出增长8%左右,工业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增长11.8%。  同时,在软投入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人才的流向。去年,常住人口超过100万的省份只有两个省,广东和浙江,去年我们常住人口增加了113万人,主要是人才的流入。今年省委、省政府仍然把人才引进作为我们软投入的一个重点,计划人才净流入50万人左右。所以从人才的流向也显示出了浙江经济积极向好的信心,谢谢。


浙江经视浙样红TV提问:我想提问王萍副总队长。我们看到6月份以来猪肉的价格是有所上涨,想请问一下这一波价格回升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会不会持续?对于后期的CPI价格走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王萍:谢谢你的提问。今年3月以来,受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生猪收购价格下行、省外肉源调运供给增加的影响,3-5月份猪肉价格呈现持续回落态势,环比分别下降10.0%、8.7%和7.5%。进入6月份猪肉价格止跌回升、出现反弹,环比上涨3.1%。我们分析,猪肉价格止跌回升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生猪出栏减缓。前一阶段养殖场抛售较多,造成6月份生猪出栏有所下降;再有,进入夏季以来,生猪的生长速度减慢,造成市场供应短期偏紧。二是强降雨天气影响了生猪产品的调运。6月份进入主汛期以来,南方经历了多轮强降雨过程,全国有26个省份遭受了洪涝灾害,从而影响了生猪跨省调运量和调运速度,受此影响猪肉的供应出现一定的缺口。三是养殖成本上涨。当前本地能繁母猪和仔猪是“稀缺资源”,养殖户反映能繁母猪、仔猪的价格一直在涨,再加上环保、防疫后期投入以及饲料、人工成本的增加,也都促使了生猪养殖成本上升。四是进口冻肉数量减少。据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猪肉进口量为37万吨,环比减少5.13%。同时,受防疫从严要求的影响,多地开展了冻库市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也导致猪肉出库受到抑制。五是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恢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餐饮业逐步恢复,各地的企业、学校也都复产复课,从而带动了猪肉的团体消费需求明显增长。

对于未来的猪肉价格趋势,预计短期内生猪供应仍然会偏紧,叠加市场情绪的变化,近两个月生猪供应缺口仍然较大,猪肉价格下降的空间较小,大概率维持高位震荡态势。我们从生猪生产的统计数据来看,二季度,浙江和全国一样,能繁母猪存栏开始增加,全国的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7.3%,浙江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1.9%,这是2016年以来浙江首次出现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所以按照生猪生产周期来推断,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平稳控制、非洲猪瘟疫情不出现大幅爆发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猪肉供求关系将由偏紧转向平衡,再叠加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影响,猪肉价格或将出现稳中回落的态势,对CPI的推升作用也会有所减弱。谢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