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要闻 > 统计要闻

省统计局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统计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6-09 08:37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浙江省统计局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能公开的数据尽量公开”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统计部门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推动统计数据应公开尽公开、能公开尽公开。2019年,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名列省级单位前茅。

一是建立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和解读统计数据。制定《浙江省统计局数据发布、解读、舆情监测回应工作细则》,规范执行“1+X+N”发布制度。局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新闻发言人,并由总统计师担任新闻发言人,每月对外发布月度数据和分析,每季度与省政府新闻办、浙江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宣传浙江经济发展进程。加强与媒体的日常联系与沟通合作,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与媒体共商宣传热点,及时提供宣传材料,有效扩大统计影响,牢牢把握统计新闻宣传的主动权。去年,总统计师走进浙江卫视《有请发言人》节目,宣传统计工作,解读统计政策法规,与媒体记者和观众朋友 “数”说百姓关心的话题,当天微信公众号点击量逾万,电视台制作的该节目抖音点击量达1.3亿次。

二是制定省市县三级统计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政务公开的责任和要求。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工作,全面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设置12个一级目录和31个事项,确定各个事项公开的内容要求、时限和方式等,明确责任处室,确保各个公开事项做到及时、准确、规范发布。及时做好最新统计政策法规、调查制度等内容的公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在官方网站设立“统计信用公示”等专栏,公示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开统计违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实现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信息依法公开。

三是制定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答复文本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了依申请件的接收、初答、政策审核和正式回复的流程制度,建立重要问题内部会商机制,并设计了10类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落实专人全程跟踪,在办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主动电话联系,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全年依申请公开和信访件均实现100%按期受理、100%按期办理,无一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是制定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提升政务公开的权威性、时效性与互动性。坚持“积极稳妥、稳步推进、安全第一、服务公众”的原则,围绕服务全省统计中心工作,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提升统计宣传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打造立体化公开平台,微信、微博推送量持续上升,全省统计新媒体影响力在全国统计系统公众号排行中处于第一梯队。进一步完善浙江综合统计数据库和“数据浙江”移动客户端建设,实现了统计数据的全社会实时共享,2019年“数据浙江”总数据量已达67.5万笔,报表959张,统计指标3281个,指标分组113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