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统计快讯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显示时间:2020-04-29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新形势,浙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及早作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和同期基数较高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按可比价计算),但3月份工业生产明显回升。从工业经济回升趋势和蕴藏的积极因素看,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下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各项稳经济措施不断出台、落地、生效,工业经济有望逐步向好。

一、3月份工业生产全面回升

3月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能达产,生产秩序稳步恢复,工业经济全面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3%,比全国(-1.1%)高2.4个百分点。

(一)生产向好企业面扩大。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有生产的企业44785家,占97.8%,比2月份提高17.7个百分点。有生产的企业中,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大于10%、10%以内、降幅小于10%的企业数占比分别为34.9%、8.1%和8.1%,比2月份分别提高11.6、3.9和3.2个百分点;降幅大于10%的企业数占比为48.9%,比2月份降低18.8个百分点。

(二)行业增长普遍趋好。3月份与1-2月相比,38个工业行业中,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或降幅收窄,回升面为94.7%,其中31个制造业行业全部回升。1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正增长,行业数量比1-2月增加13个。烟草、计算机通信电子、石油加工、医药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6%、23.0%、21.1%和20.9%,增速比1-2月分别提高24.7、34.1、21.6和29.0个百分点。

(三)多数产品产量增速回升。3月份,纳入统计的49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94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39.1%;380种产品产量增速比1-2月有所回升,回升面为76.6%。其中,口罩产量增长11.2倍,比1-2月高7.9倍;3D打印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光缆、稀土磁性材料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4.3倍、1.5倍、78.1%、15.5%、14.2%、5.7%和4.5%,增速分别比1-2月加快458.3、217.1、111.3、50.1、3.3、12.7和12.9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蕴藏的积极因素

(一)制造业降幅小于全国。近年来,我省加快提升制造业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制造强省,制造业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今年以来,制造业虽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是随着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复产,降幅明显收窄。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9.9%,降幅小于全国0.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1.7%,增速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也比1-2月大幅回升20.0个百分点。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4.7%和13.2%,降幅分别比全国大13.0和8.0个百分点。

(二)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增强。疫情发生以来,新兴产业凭借科技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一季度,人工智能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持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小幅下降2.7%和4.4%,均好于规模以上工业。其中,3月份,人工智能、高技术、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等产业制造业生产加速恢复,增加值分别增长29.0%、17.8%、14.6%和9.9%,增速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产业,健康产品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0.1%,其中3月份增长17.3%。

(三)国有企业、大中型企业支撑作用凸显。一季度,国有企业、大中型企业积极恢复生产,发挥了“领头羊”和“排头兵”的作用。分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下降6.9%,降幅比民营企业(-11.6%)、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8.4%)分别小4.7和1.5个百分点。分规模看,一季度,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分别下降8.3%和6.6%,降幅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小1.9和3.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分别增长5.2%和7.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和1.9个百分点。一季度,小型企业增加值下降14.0%,降幅比规模以上工业大3.8个百分点。

(四)坚持创新发展不停顿。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严峻挑战,工业企业坚持创新发展,苦练内功,为转危为机、抢占先机积蓄动能。研发投入逆势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0%,增速比营业收入高22.6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有所提高。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下降11.2%,降幅比总产值小2.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5.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五)工业经济“风向标”向好,回升态势有望延续。用电量、货运量均明显回升。3月份,工业用电量下降2.5%,降幅比1-2月大幅收窄29.5个百分点;货物运输总量下降11.8%,降幅比1-2月收窄8.0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先行指标明显回升。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7%,比上月大幅回升15.6个百分点,重回50%荣枯线上方。工程机械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挖掘机产量增长,一季度增长64.7%。其中3月份增长1.9倍,经济回升预期增强。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需求疲软,销售不畅、库存高位。受疫情影响,内外需求均出现明显下降。从内需看,国内疫情抑制消费需求、延缓投资进度,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下降14.7%和5.2%;从外需看,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外需急剧下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延期或取消。景气调查显示,本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为58.7%,比订单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1.5%)高57.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企业中,接到出口订单量低于正常水平的占比为59.6%,比订单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1.0%)高58.6个百分点。受需求不足影响,企业销售恢复进度较缓、库存快速增长。一季度,工业销售产值下降18.5%。其中,国内销售产值和出口交货值分别下降19.3%和14.2%。产销率为93.8%,同比降低5.1个百分点。3月末,产成品存货3937亿元,增长18.5%,总量和增速均为近年来较高水平;存货周转天数为30.5天,同比增加9.2天。高库存将对后续工业生产增长产生较大压力。

(二)企业经济效益有所下滑。受生产销售明显下降、成本费用上升、工业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下降、亏损增加。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36.8%,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58.0%。亏损面和亏损率分别为40.8%和35.0%,同比分别提高14.1和17.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20.6%。成本费用上升。疫情期间企业用工、折旧等成本及各项费用刚性支出不减,同时防疫成本增加。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5.3元,同比增加1.0元。成本费用利润率为4.2%,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多数行业利润下降。38个工业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减少、由盈转亏或亏损扩大。

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工业经济虽受到影响但趋势在逐步向好,积极因素在不断积聚。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工业经济较快增长面临巨大困难。下阶段,还需进一步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从供需两端着力,扩内需、稳外需,加力激活需求链;助龙头、扶中小,抓创新、补短板,加速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全力畅通供需循环;强信心、抢机遇,化为危机,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构筑赢得未来的新优势。


(工业处  郭慧敏)


通知通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