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 统计快讯
春暖花开 浙里更新——2020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形势解读
显示时间:2020-04-27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新形势,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及早作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减小到最低,3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怎么看我省一季度经济形势?我觉得不能与常规年份去简单比较,因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而且影响较大,要以平常心看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分析。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前所未有

受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大,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浙江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现明显下降。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3114亿元,同比下降5.6%,一、二、三产业同步受到冲击,同比分别下降0.7%、11.0%、1.5%,这是1992年建立季度国民经济核算制度以来,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过的现象。目前,全球疫情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和后续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加。

二是经济基本盘稳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尽管疫情冲击巨大,但没有伤筋动骨、伤及生产力根本,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冲击发生变化。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大产业、三大需求关系仍比较协调,稳住了基本盘,呈现了企稳向好的态势。农业生产稳定,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产业链基本稳定,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2.7%,高于全国同期(67.3%)5.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稳增长的作用依然坚实。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仅下拉GDP增速0.82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力度加大。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三是复工复产达产的成效显著,3月份全面回升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浙江是首批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份,也是全国首批启动复工复产和首批解除一级响应的省份。目前,我省“两手硬、两战赢”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比1-2月回升19.8个百分点;投资增长7.1%,回升21.5个百分点;出口增长5.6%,回升23.2个百分点;消费下降7.8%,降幅收窄10.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从1-2月的下降11.6%转为增长13.1%;3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7.0%,上升1.1个百分点。

四是新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

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或降幅较小。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在规模以上制造业中,人工智能产业、健康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和0.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持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仅分别下降2.7%和4.4%。

研发投入保持增长,新产品产值率继续提高。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6%的同时,研发费用支出314.8亿元,增长2.0%;新产品产值率为35.3%,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以5G网络等新基建为特征的投资已显示强大的经济驱动力。民间项目投资同比下降8.6%,降幅分别比1-2月收窄14.4个百分点;交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均下降6.6%,降幅分别比1-2月收窄9.0和6.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从1-2月的下降11.8%转为增长5.2%。

线上销售活跃。一季度网络零售额3131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小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个百分点。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77.9亿元,增长8.9%。

新型外贸方式活跃。一季度,市场采购出口473.2亿元,同比下降4.2%,服务贸易进出口额855.5亿元,下降2.9%,降幅相对较小。“义新欧”班列在稳定国际供应链中发挥通道作用。一季度“义新欧”班列开行108列,发运9100个标箱,增长86.6%。自贸试验区油气产业逆势上扬。

五是社会发展稳定

就业、社保总体稳定。一季度,浙江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均上升0.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月份5.9%)1个多百分点。据省人力社保厅数据,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222万人,增长3.1%,参保率为95.92%,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384万人,增长1.4%,参保率达99.44%。

市场物价涨幅回落。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2%,其中3月份上涨3.5%,涨幅分别比1-2月回落0.4和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4%,影响CPI总水平上升3.23个百分点(涨价影响率约为77%),为首要拉动因素。其中,猪肉价格上涨99.5%,拉动CPI总水平上升2.2个百分点,涨价影响率约为 52.5%。3月份食品价格涨势回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由上月的113.9%回落至96.0%,回落17.9个百分点,鲜菜、水产品价格由上涨7.3%和1.6%转为下降2.5%和1.1%。

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等防疫必需品保障供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78.2%,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分别增长3.4%、6.6%、27.2%和23.3%。口罩产量增长6.8倍。

一季度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基层运转有序,社会秩序稳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3.6%、58.0%。

六是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成效明显

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五减”行动,共克时艰,超常规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新增“五减”1500亿元惠企政策,企业税费成本负担将进一步减轻。截至3月底,全省共兑现“五减”资金591.4亿元。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应交税金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7%,同比降低0.37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3.9元,同比降低0.2元,低于全国0.9元;在银行贷款余额增长9.0%的同时,财务费用下降20.3%,降幅同比扩大14.5个百分点。据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减税降费受益企业占“四上”企业的77.4%。工业中受益企业占93.7%,其中认为效果明显的企业占35.6%。

同时,浙江对全国贡献不减。一季度GDP降幅比全国小1.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态势基本一致;投资降幅比全国小10.9个百分点;出口降幅比全国小1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全国小4.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降幅为发达省市最小,比全国小7.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一季度,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浙江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复工复产达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统筹做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应对化解风险,更有力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



通知通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