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要闻 > 图片快讯

王杰和仲柯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7-31 18:32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723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局长王杰,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仲柯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浙江发布、钱江晚报等30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上半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是哪些因素促进了这个增长?第二个问题,今年上半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这个增速是放缓了还是提升了,在全国来说是处于什么水平?代表着什么?谢谢。 

  仲柯:谢谢你的提问,刚才王局长通报相关情况的时候说到,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74元,同比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44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6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增收的好势头,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7%9.0%,去年全年增长9.1%;今年一季度增长8.9%,上半年增长9.3% 

  从大的环境来讲,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我省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二是经济效益良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2%。三是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富民政策。 

  从具体项目分析,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也有三方面:一是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942元,增长9.0%,对收入的增长贡献率达55.6%,主要得益于企业生产活跃、效益改善、务工形势较好。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不按月发放的奖金、津贴、过节费等增长36.2%;省政府从去年121日起上调了四档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了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的小时工资标准,也推动了务工人员收入的增长。二是经营净收入增长。上半年人均经营净收入为4319元,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经营收入增长与全省经济的稳步向好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三是政策性因素促进了转移净收入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732元,增长10.1%,对收入的增长贡献率为12.0%。从今年11日起,省人力社保厅和省财政厅等发文调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从120元涨到135元,加上各地出台的一些像失地养老保险这些地方补贴政策,有效增加了农村居民的转移性收入。另外,影响相对小一点的因素是人均财产净收入,上半年为514元,增长9.5%,因为比重比较小,对收入增长影响不是很大。  

  王杰: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的9.4%0.7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比较稳,也比较快。根据国家统计制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反映实物消费即实物商品零售,事实上根据最近几年国家统计局在有关地区的试点情况来看,服务消费增长比商品消费增长还要快一点,因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这一增速是比较快的。 

  从上半年态势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上半年增长率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回落的主要因素是受汽车进口关税调整的影响,二季度汽车零售额增速回落,从1-4月增长11.3%转为56月的下降。汽车类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相当大,导致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趋缓。若扣除这个因素,二季度与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基本持平。 

  为什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速呢?这与仲柯总队长介绍的第一个情况有关,就是最近几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增长有稳定坚实的基础。再加上最近几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鼓励消费、改善消费环境的政策举措,促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稳定增长。谢谢! 

  浙江日报记者:王局长,请您分析一下上半年我省经济走势的亮点?另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78.5%,我省有没有这个数据的统计?我省情况是怎么样的? 

  王杰: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运行的亮点还是比较多的。 

  第一,经济增速比较快,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高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高于预期:今年全省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增长7%左右,上半年GDP增速为7.6%,比预期目标要高出一些。好于全国: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6.8%,我省增速比全国高出0.8个百分点。领跑东部:在全国经济总量比较大的几个省份中,我省上半年GDP增速比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都要快一些。  

  第二,经济运行比较稳,保持稳中略升的态势。全国GDP上半年增长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总体上比较平稳,但二季度比一季度略低一点。我省的情况是一季度增长7.4%,上半年增长7.6%。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制度规定,省一级不核算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只核算一季度、上半年GDP同比增长率。但从这个数据可以换算二季度GDP增长率要比上半年的增长7.6%略高一点。所以全省经济运行比较稳,比较好,这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来之不易。 

  第三,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衡量当前的经济形势,不仅要看增长速度,而且要看增长质量、结构、效益,要看新旧动能转换是否比较快。恰恰在这些方面,我省增长质量效益提升、新旧动能转换都比较明显。比如就经济增长的质量来说,三大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都是比较快的。从新旧动能转换看,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升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占GDP比重达到9.1%,比重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他很多反映新旧动能转换的指标都比较好,如高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均在10%以上,都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从规模以上服务业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都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速,这说明新兴产业增长很快。在广泛应用数字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的进展也是明显的,如上半年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增长24.4%,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平均增长13.2%的速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全省处置“僵尸”企业207家,淘汰落后企业741家,整治“脏乱差”小企业小作坊9871家。反映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上半年,财政对科技支出同比增长2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增长23.5%,都非常快。所以说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成效都比较明显。 

  总的来看,上半年成绩来之不易,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当然,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最近省委省政府分析了上半年经济形势,指出经济运行中存在和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一些困难;外部环境变化对浙江的影响有待引起重视;三大攻坚战,无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都还有大量艰巨繁重的任务需要完成;还有,从上半年能源消费情况看,完成能源“双控”目标任务也比较艰巨。因此,一方面要充分肯定当前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今年以来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GDP增长,从生产角度来看主要是三次产业的增长及其对GDP的贡献,我刚才介绍了二产、三产和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从最终使用这个角度,又可以分为三种,一是投资,准确的说是资本形成对于GDP增长的贡献,二是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三是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国家统计局在年度、季度都有这样的核算。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制度规定,省一级不核算季度最终消费、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这里顺便介绍一下,既然国家有这个数据了,省里怎么没有这个数据呢?事实上就统计来说,特别是就国民经济核算来说,国家一级的核算比省一级核算资料更容易取得,或者说地方一级,省市县GDP核算的难度更大一点。从最终需求来说,影响GDP主要是资本形成、消费、净出口,但对省级来说,净出口还包括省际间的货物和服务的流出流入,但省际之间货物和服务流出流入更加频繁,资料获取难度更大。国家一级可以通过海关等部门资料直接核算,而省级就很难核算这方面数据。因此国家统计局规定,省一级季度GDP核算时,不核算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最近几年年度核算数据看,我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提高的,投资特别是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降低的。最近几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都在10%左右,或者10%以上,但外贸出口增速相对较低,今年上半年增长6.0%,去年要高一点,但是2015年、2016年的增速都很低。全国也是这样,全国2015年、2016年外贸出口连续两年下降1.9%,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都在9%-10%。正如我刚才介绍的,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效。谢谢! 

  钱江晚报记者:王局您好,我看到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5%,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7.2%,销售额增长了26.9%,请问对房地产情况您怎么来看?因为房价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谢谢。 

  王杰:谢谢你的提问。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或者走势是新闻界朋友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总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良好的局面:第一,你刚才提到的房地产市场销售总体上是平稳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第二,房地产投资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今年国家统计局对房地产投资特别是对房地产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的统计方式做了一定的调整,如按可比口径,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左右,总体上是比较平稳的。第三,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数据,6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前两年有明显回落。从各市情况看,同比涨幅明显趋缓,环比涨幅也相对较低,国家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举措收到了成效。第四,房地产去库存问题也收到成效。全省商品住宅可售房源消化周期为6.8个月,处于比较正常的范围。第五,最近几年国家大力加强保障性住房,包括结合棚户区改造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半年全省无论是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套数,还是建成套数都大大超过了计划进度。所以从以上几方面看,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当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也存在着需要关注、需要重视、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最近我参加了几次有关会议,有关部门都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些政策举措,我相信随着这些政策举措的进一步实施,房地产市场将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谢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