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18-22554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8-12-28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浙江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28 17:03

来源:

来源:省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浙江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已经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7年4月,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81号)》。国家统计局为加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规范性、统一性管理,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减轻统计调查对象负担,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新颁布的实施条例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对1999年公布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2017年7月公布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令第22号)》。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的要求,浙江省统计局制定《浙江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

二、主要内容

《浙江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共分8章46条。

第一章总则,共有6条。主要包括制定办法的目的和依据,明确本办法适用范围、统计调查项目定义、管理机构和权限。

第二章统计调查项目的制订,共8条。主要对有关部门制订统计调查项目依据、内容、规范等方面作出规定。

第三章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共11条。主要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申请材料、受理、审查、反馈、决定各环节的规定。

第四章统计调查的组织实施,共6条。主要对有关部门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各环节作出规定。

第五章统计机构提供的服务,共5条。主要是明确县级以上各级统计局应当依法开展本级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为部门提供有关统计业务咨询、统计调查制度设计指导、统计业务培训、查询等服务。

第六章监督检查,共5条。主要是明确对有关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执行部门统计调查制度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

第七章法律责任,共3条。主要是有关部门在组织实施部门统计调查活动中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第八章附则,共1条。本办法的施行起始时间。本办法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三、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浙江省统计局

解读人:郑燕红

联系电话:0571-87053275



关于印发《浙江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浙江省统计局

2018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