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通知
索 引 号: 12330000727183266J/2018-16749 主题分类: 统计
发布机构: 省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8-11-30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省统计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8-11-30 10:17

来源:省统计局

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省审计厅自2018年3月13日至4月18日对我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7月4日发出《浙江省统计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浙审责报〔2018〕33号)。根据省审计厅提出的审计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有关责任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分析,并采取措施进行认真整改,审计所提问题得到了整改落实,向省审计厅报送了《浙江省统计局关于报送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的函》(浙统函[2018]147号)。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省审计厅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省统计局比较重视预算执行管理,会计报表真实反映财务收支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有效;能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部门收支预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和“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但在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下属单位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所提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对省统计研发中心违规收费行为未进行有效监管”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省统计研究与信息发布中心已从2018年4月份起停止向特别服务单位收取有偿服务费,并做好相应的解释等善后工作。

(二)关于“培训费支出不够节约”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于2018年3月下旬、4月中旬和5月中旬,分别制订和修订《中共浙江省统计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加强会议(培训)管理的规定》和《浙江省统计局机关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加强对培训费的使用管理,坚持厉行节约。

(三)关于“劳务费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从2018年5月起,将支付浙江雷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的方式,由原来的按季支付改为按月支付。进一步明确除劳务派遣人员劳务费在劳务费科目列支外,《统计志》编辑部聘用人员工资在工资福利科目列支。

(四)关于“省统计局书籍管理存在不规范行为”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明确2018年度《浙江统计年鉴》出版发行工作由省统计研究与信息发布中心承办,有关收入和支出由该中心负责核算。省统计研究与信息发布中心建立年鉴书籍出版印刷和发行管理制度,健全管理台账,规范书籍出入库记录、审核审批、定时查库清点等管理工作,合理安排年鉴印刷数量,防止年鉴库存过多的情况发生。

(五)关于“部分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1.“房屋租赁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整改情况:已整改。该房屋租赁收入为2000年至2015年房屋租赁的历年遗留问题,由于无法事前按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办理备案审批手续而不能及时上缴。经与省财政厅协调,此房屋租赁收入已于7月底前上缴国库。

2.“统计考务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专户”。

整改情况:已整改。进一步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认真做好非税收入的收缴、核算和管理工作,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

3.“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整改情况:已整改。根据《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已于2018年5月15日将利息收入上缴财政。

(六)关于“政府采购程序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1.“送印时间早于政府采购开标时间”。

整改情况:已整改。该印刷是局公务采购管理小组在定点企业范围内二次询价项目,问题出现系工作人员笔误所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审核,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2.“合同签订日期早于政府采购时间”。

整改情况:已整改。该项目实行国家统计局统一招标、各省分签合同的方式采购。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我局已采取:(1)严格执行《浙江省统计局政府采购规程》,切实规范各项政府采购项目的流转程序及审核审批工作。(2)提前做好政府采购项目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筹划、早提交会议审议、早采购,确保政府采购项目如期实施。

3.“合同审批单日期晚于合同签订日期”。

整改情况:已整改。从2018年5月起加强合同审批管理,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浙江省统计局政府采购规程》,切实规范各项政府采购项目的流转程序及审核审批工作。同时,专门举办了业务培训班,讲解和强调公务采购各环节审批流程,杜绝合同审批滞后、报销附件不规范问题。

(七)关于“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的问题整改情况

1.“省地方统计调查局水电费缴纳存在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省地方统计调查局经与房屋租赁方沟通协商,于2018年8月底前签订水电费缴纳协议。

2.“省统计研发中心杂志征订劳务费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省统计研究与信息中心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杂志发行劳务费用管理,明确规定杂志发行劳务费收支纳入各单位预算,发放给各市县的杂志发行劳务费,由原来的直接打入个人账户改为直接拨至各单位账户。

今后,我局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对照审计报告,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审计作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切实提高我局预算执行管理水平。

特此公告。


浙江省统计局

2018年11月30日


【关闭窗口】